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慘痛的寄送國際包裹經驗--USPS VS. 台灣郵政



我在2008年11月19日從台灣寄來加州的7箱包裹
在飄洋過海二個月的漫長旅行後
終於寄到了
但讓我傻眼的是
其中一箱包裹整個箱子都被美國USPS換掉
割下原箱子上所貼的貨單
轉貼在新箱子上
還好裡面的物品大部分都在(到底有沒有少部分物品...說真的我不太記得了)

但最誇張的是另外一箱
花了台幣1600多元的運費
原本13公斤多的內容物
居然只剩下10磅左右
也就是不到5公斤
USPS只在箱子上貼了一張道歉函(詳後)
表示他們知道我們所寄的物品對我們都意義重大
對造成我們物品的毀損感到遺憾
以後會改進等等
卻一點賠償表示都沒有!
其他包裹都需要收件人簽收(如果收件人不在..會寄通知單要收件人到郵局領取)
這箱有問題的包裹居然直接丟在公寓門外
真是@#$!*#
##CONTINUE##

這箱子是在台灣郵局購買的標準紙箱
按理說在正常的運送狀況下
不應該箱子毀損到內容物少了快2/3
我先寫了封email到台灣郵政公司的服務信箱
說真的
我心想這樣的一個總公司對外的服務信箱
一天有多少信件進來
等到看到我的信件 再函覆我
應該也是很久很久以後了吧
我只是想台灣和美國二邊同時進行而已
沒想到我在加州時間中午寄出
到晚間6點 也就是台灣時間早上10點就收到回信了
我先是很驚訝效率之高
再來看到 函覆內容
首先是表示責任歸屬應該是在美國
(我原本就假設應該是兩國互踢責任吧)
再表示應該先由我向美國USPS提出申訴
如果一個月內無結果
台灣郵政公司會再以我提出之申訴資料為附件
幫我向美國USPS再提出申訴
並且很貼心地提供我申訴地址
最後又附給我國人申訴成功的英文表格供參考
我看完後 真的很感動!
我感受到國家的照顧
也對於我們台灣的高效率以及處理事情的態度為豪
我以台灣為榮!

事後我回信謝謝這位真正在做事的主事者
他需要得到鼓勵的

每個國家都有她好與不好的一面
美國有很多很糟的地方
台灣有很多相較於美國
很棒的地方!!!

ps.後來和朋友聊起這件事,朋友提到她們寄國際包裹,都是把箱子包得像木乃伊一樣,嗯,看來下次我的箱子也要弄地像木乃伊才安全!

以下是台灣郵政公司的函覆內容:

Dear Sir/Madam,

這裡是基隆郵局,今天收到您來電信查詢有關包裹發生短少(或破損)之情節,請先容我向您報告以下幾項事項及程序,並為不便之處向您致歉:

1.台灣出口的包裹海關並不會每一件開拆檢查,只有少量抽驗或檢視包裹五聯單上填寫之內容物是否為違禁品.
2.台灣出口的每一個出口貨櫃,皆附有清單 parcel bill list CP 86(袋數及件數) 及路單CN 37(袋數及重量),因此,當美國郵件處理中心收到貨櫃時,必需清點包裹件數及檢查包裹是否破損或異常,若包裹有短少,重量不符或破損等異常情節,依國際郵盟規定,寄達國(USA)必需發出國際驗證通知出口國(Taiwan),表示短少,重量不符或破損是在入境前發生的,其責任在出口國(Taiwan),否則,所有包裹應是完全且完整的進入寄達國,進行驗關及封發派遞,其責任在寄達國(USA),而台灣郵政至今,並未收到任何包裹有發生短少,重量不符或破損等異常情節之相關驗證通知文件.

3.Attachment所附加表格文件,是收件人收到包裹時,發現內件短少而向美國郵政提出異議及主張之案例.若只是由台灣發出查詢(詢問)單,美國郵政將會答覆:--(該包裹已於某日成功送達,收件人並無異議)-因而結案.
4.基於上述原因及USPS致歉函原文內容,美國郵政應負其責任.台灣郵政建議收件人,先以書面(以英文書寫)向美國郵政(USPS)提出異議及具體主張(賠償)並保留底份,美國郵政應調查其責任歸屬並補償收件人,若美國郵政沒有回應時( 一個月 ),請將異議之書面底份,傳回台灣郵政當 附件發函向美國郵政提出申訴.
5.美國郵政申訴地址:A.收件人居住地之LOCAL POST OFFICE;或投遞局.B.美國郵政亞洲查詢中心:International Inquiry Center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P.O BOX 39955DENVER,CO 80239-0955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6.收件人收到包裹時,應先檢視外觀是否完整,其接縫處是否有再貼膠帶,若有,表示有暴開過;若是我郵再貼膠帶處理,其膠帶上會有中英文"破損郵局代封 敬請諒察 ORIGINAL WRAPPING BROKEN RESEALED BY POST OFFICE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TAIWAN POST TAIWAN ROC"之綠色字樣.
台端此次用郵蒙受不便,特致歉忱。
郵件處理中心國際包裹水陸出口局敬上


USPS致歉函原文:

San Francisco Bulk Mail Center

Dear Postal Customer:

We sincerely regret the damage to your mail during handline in the Postal service.We realize how important your mail is. You have ever right to expect your mail to be delivered intact and in good condition. You can be assured that every effort is made to prevent damage. We are constantly striving to improve our process methods to the extent that even a rare occurrence such as this one can be eliminated.Please accept our aplogies for this most unfortunate incident.Again, we regret any inconvenienct caused and we look forward to providing better service.


Plant Manager

Bulk Mail Center

#USPS道歉函


#包裹毀損情形




#空空的內箱


#原郵寄重量


#寄來後的重量不到10磅

沒有留言: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