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施比受更有福


記得去年某時行走於台北火車站內
就像往來的旅者
和時間賽跑似的行色匆匆
突然有一個坐輪椅的婦人拿著玉蘭花挨身兜售
"玉蘭花..玉蘭花..一串50...."
我非常不喜歡兜售的感覺
很快地轉過身
那名婦人還是不放棄
一直向我兜售
我當面向她拒絕
更加快我的步伐 大步往前走
突然間..我聽到她用極為企盼又懇切的口氣說..
"小姐....拜託妳幫幫我..妳這麼好心...以後一定會賺很多錢的"

不知道是後面那句 還是前面第二句..:)
反面她的態度讓我心軟了
剎那間...
我只覺得50元對我們而言
可能只是可有可無的小錢
但對她而言 卻是那麼重要
可我不喜歡玉蘭花濃烈的味道
把拿50元硬幣交給她後
我告訴她
" 花就當做我送妳好嗎 ? 我不喜歡玉蘭花 "
可是她堅持我一定要把花拿走
我感覺到這是她工作的尊嚴
因為她要的不是施捨
是她自己用勞力 用汗水賺來的尊嚴
我答應了
我把花放在公共廁所的洗手台上
這樣 也許有更多人可以分享花的芳香

很神奇的
這次我轉身邁開我的步代時
特別輕盈
我的心情好像在枝頭的鳥兒在唱歌般
覺得自己好富有
因為我幫了一個人
僅管只有區區50元
##CONTINUE##
那段期間 正值準備婚禮之際
那天的經歷給了我一個靈感
我那麼幸運擁有現在的一切
家人、工作及即將來臨的婚姻
是不是我也該回饋一些呢?
我一直覺得人不可能貪心的擁有一切
上天給了我這麼多福分
你更要付出
否則是否無形中 你會失去某些
我何不將部分禮金捐出做善事呢?

剛好那時在決定訂婚及補請的賓客名單時
我一直傷腦筋著因婚後將暫居美國
勢必有部分賓客將來的婚喪喜慶
很難一一回禮
尤其是工作上認識的警察或調查員
這樣邀請人家來參加婚禮
會不會給人亂發紅色炸彈的感覺?
如果....
我把部分禮金捐出做善事
那不就是用所有賓客的錢
大家一起做善事
增加大家的福報嗎?
剛好可以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
Craig同意我的看法
於是我們把我們一成的禮金捐給TVBS"寶貝我們的希望"專案
為台灣的兒童做點事
同樣的
我們在捐款後
感到心靈上的富足

來美國後
我很享受我現在的家居生活
很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
在人生的路上 放慢腳步
踏在異國的土地上
大口的呼吸新鮮的空氣
感謝上天給我這樣生活的同時
我也很想幫助台灣的社會
我想到以前在法律扶助基金會當審查委員時
有大部分的案子是離婚案件
母親帶著孩子一起來申請
因為法扶的資助範圍
除了強制辯護案件不用審查受扶助人的經濟狀況外
都要審查資力(因為政府要把錢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資力部分除了低收戶外
要符合下列條件:
以宜蘭為例(北高以外其他縣市)
單身戶或家庭人口數二人時
必須每月可處分收入在NT22,000以下
可處分資產在500,000以下
家庭人口數三人時
必須每月可處分收入在NT32,000以下
可處分資產在500,000以下
家庭人口數三人時
必須每月可處分收入在NT32,000以下
可處分資產在500,000以下
家庭人口數四人時
必須每月可處分收入在NT42,000以下
可處分資產在600,000以下
家庭人口數往上每多增加一人
可處分資產就多增加10,000元
以此類推

可以想像會來法扶的
社會經濟狀況是很不好的
這可苦了那些小孩
經濟上的弱勢
加上父母離異的家庭
他們將來勢必要比其他小孩更努力
才能出人頭地

我想到曾在宜蘭幸夫愛兒園(佛教團體)的刊物上
看到有一名在中研院工作者所寫的感謝文章
他寫到在他幼時父母離異...成了孤兒
進了幸夫愛兒園
愛兒園供他吃、住、念書
甚至要聯考時
師父還讓他去補習
半夜苦讀時 還送宵夜給他
就這樣
他一路讀到了研究所
對他而言
父母是給了他生命
師父確是真正養他、教他的再生父母
長大後
換他捐款回饋給愛兒園裡的小朋友
那些他不認識
卻和他有一樣命運的弟弟妹妹們
希望他們和他一樣幸運
雖然沒有家庭的溫暖
也能努力游到社會上層的水面

孩子是種子 是國家的希望
如果有人能幫幫其中相對弱勢的一群
也許他們也有機會往上爬
像我們一樣幸運

終於....我昨晚把捐款的信用上授權書填好了
實現了我的諾言
施比受更有福
雖然只是每個月一點點小錢
但會使我覺得自己還有些許貢獻
感到自己是那麼富足的...:)

沒有留言: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