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高舉戴著黑手套的手--有關美國黑人民權運動

中午看新聞介紹有關奧運的歷史時
談到有關1968年的"黑權運動"
當年參加奧運200公尺賽跑的美國代表湯米‧史密斯(Tommie Smith)
和約翰‧卡羅斯(John Carlos)
分別取得金牌與銅牌的勝利
這是多大的殊榮呀

但有感於黑人在美國社會中長期受到的歧視
正當在頒獎典禮上
現場播放著美國國歌—《星條旗永不落》時
金牌選手Tommie Smith神情凝重地俯看著地面
然後....##CONTINUE##
突然緩緩地舉起戴著黑皮套的右手
指向天空
沈默地表示縱然黑人為美國贏得了奧運上的勝利
但對於美國社會對黑人民權的歧視及不公
在全世界面前
表達無聲的抗議
看到這樣突然的舉動
同樣代表美國的銅牌得主John Carlos
也舉起戴著黑皮套的左手
指向天空
聲援Smith
全場譁然!


結果
Smith及Carlos被美國取消後續出賽資格
也遭終身禁止參加奧運賽事
這無異斷絕了Smith力爭上游的夢!

看著新聞播放當年的錄影畫面
我心中煞是感動
讓我回想起2006年第一次到美國的記憶
從抵達紐華克機場到搭地鐵
從在賣場購物到在百貨公司購物
我發現在機場從事推送行李或搬運重物
在賣場操作收銀台
在遊樂場賣速食的
幾乎全是黑人
大部分搭乘骯髒的地鐵的
也是黑人
而會到百貨公司購物的
會花錢到百老匯聽歌劇的
幾乎為白人
幾天的紐約行
就讓我深刻感受到黑人在白人世界中
身分地位還是卑微許多
甚至在華爾街街頭
我們還看見黑人走上街頭抗議
對於在台灣甚少看到這種場景的我
留下深刻印象


但在我看了今年的新聞報導
再上網查詢相關的黑人民權運動後
才知道原來在2006年看到的情形
已經是黑人經過多少的人權抗爭
而取得較高地位的時候了
想想身在台灣的我們
是很幸福滴

先看看在維基百科上是怎麼介紹"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吧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African-American Civil Rights Movement,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1955年1968年),美國民權運動之一,是在美國1960年代興起,直到1970年代之間的群眾運動,乃是經由非暴力的抗議行動,爭取非裔美國人民權的群眾鬥爭。
1954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定教育委員會種族隔離的學校違法,1955年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黑人公民以全面罷乘來反對公車上的黑白隔離措施,1963年華盛頓的林肯紀念館廣場聚集二十五萬名群眾反種族隔離,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發表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想》為民權運動的高峰,其他參與的著名人物還有麥爾坎·X(Malcolm X)等人。


事件源起
非洲黑人最初被引進美國,主要是在南方農場當農奴,以彌補當地勞動力短缺問題。理論上,林肯總統在1863年的解放宣言中,已經讓他們獲得了自由。在南北戰爭結束後,聯邦軍隊佔領南方期間(所謂重建時期1865年1877年),黑人曾獲得解放宣言所賦予的平等權利。然而黑人因為窮困及教育程度較低,為求經濟上的生存,必須再度依靠白人雇用,特別是當聯邦軍隊撤出南方後,黑人頓失聯邦法律的保護,其地位又陷入類似美國內戰前的狀況。
1896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作出「普萊西訴弗格森案」(Plessy v. Ferguson)判決,確立對黑人採行「隔離但平等」措施的合法性時,無異對南方黑人人權造成嚴重的打擊,最高法院判決中有關「隔離」的部份被執行得十分徹底,但有關「平等」的部份則不然,導致南方出現更多種族隔離制度法令,甚至連在工廠、醫院及軍隊都採取種族隔離制度。
1954年聯邦最高法院,在「布朗訴教育委員會」(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一案,判定種族隔離的學校並未提供黑人學生公平教育,因此公立學校應該要種族混合。在歷經58年後,此項法律觀念才被推翻,而一連串的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才正式開始。


有了上開維基百科對美國黑人民權運動之基本介紹
也就不難瞭解Smith and Carlos為何有這樣沈默而偉大的抗議舉動了
但更讓我感動的是
如果瞭解Smith的成長背景
以及他這樣的舉動意味著放棄更大的夢想時
不難為他莫大的勇氣所敬佩著

Smith來自加州一個貧窮的家庭
從小就被父母趕到棉花田裡工作
工作做完了才有飯吃
就像其他在美國的黑人一樣
他們身上留著不平等的血
承繼了身為黑人所當有的貧窮與落後
直到Smith發現自己的血液裡
同時帶有專屬於黑人的運動細胞
這是上天賜給他的禮物
藉由身為運動員
進了加州大學聖荷西分校
藉由他的超發達運動細胞
有了參加奧運的機會
這是他擺脫貧窮
出人頭地的機會
仍而選擇高舉戴著黑手套的手
意謂著他放棄了偉大的夢想
這一切值得嗎
有多少人為他讚嘆的同時
也不禁為他惋惜
Smith只說了
「我只是做了千百萬人應該一直做的事情,為爭取人權而努力。」
1968年
這也是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博士遇刺的一年

即便過了數十年了
黑人在美國社會仍覺得有所不公
他們認為反應在三個方面:

第一個是司法面:
在華盛頓的黑人
有三分之二都曾坐過牢
因為同樣施用毒品之罪刑
黑人得坐牢
白人卻可僅罰款(不知是否如我國之易科罰金?)

第二個是教育面:
黑人小孩在各個成長階段所能受的教育資源不如白人
這不僅在私立學校因父母經濟實力不同而有異
連在公立學校
也因政府抑注在白人社區之資源遠超過黑人社區

第三個是經濟面:
黑人在美國的經濟地位處於絕對之劣勢

(可參考下列連結)

看來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在美國社會中
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馬丁路德金博士於1963年發表的演講 "我有一個夢"
也許目前尚未全部實現
但只要有努力
這個夢終究是會慢慢實現的
祝福他們


沒有留言: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