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還是有很多好醫師的存在-林瑞祥醫師

在前期(1067)商週的封面主題介紹了百大良醫
裡面有幾篇醫師的感人故事
其中有二篇真是讓我印象深刻,也為之動容
因為太感動了,所以寫下一些我所能記得的感人事蹟##CONTINUE##
如果你們有興趣,記得自己去找該期原文來看哦!

其中一篇是介紹耕莘醫院新店分院顧問醫師林瑞祥
他已經七十六歲的高齡了,仍然在耕莘醫師接受門診

林醫師主要專攻糖尿病門診
由於他問診實在太詳細了,所以採總額管制
一次上午或下午的門診只看20名病患
20名要看多久呢? 可能是5個小時
最高紀錄還到8個小時
為什麼呢?
因為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問每個病患平常三餐吃什麼食物?
使用什麼油?有無運動等等
即便當了數十年醫生,他永遠不嫌煩
因為他知道要控制糖尿病的病情
必須從日常飲食及坐息下手
而瞭解病患的坐息進而教他們如何正常飲食及坐息才是治本之道

他還隨身帶著一個新型PDA,不時拿出來複習
裡面是他所存的200多名病患資料,包括血糖變化等
所以,他總能清楚瞭解每位病患的最新病情

曾有名年輕孕婦懷孕二個月
但被診斷出來罹有糖尿病
她的胎兒有四分之一的機會會遺傳到糖尿病
可能導致畸型或死亡
這名準媽媽知道後,懷孕的喜悅消失殆盡
林醫師告訴這名擔心無助的孕婦:
「我會非常嚴格的幫妳控制血糖,一切的問題就會消失掉」

並詳細地拿出紙筆,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跟她解釋病因
告訴他擔心母親服藥會影響胎兒,所以打算要以施打胰島素的方式治療母體
林醫師凡事為病患著想的態度,讓這位無助的準媽媽終於笑著離開醫院

林醫師還發現有些該定期注射胰島素的病患,不願按期施打
他想幫助這些人,於是就試著瞭解原因
原來病患覺得打針好痛
於是,林醫師在挑選醫療器材時
就將可選擇的注射針頭一個廠牌一個廠牌地拿到顯微鏡下
比較那些針頭的粗細以及尖銳度
找出對病患而言
使用起來最舒服的針頭,鼓勵他們按期施打
甚至業者來推銷血糖測試機器時
林醫師為了測出誤差值 二話不說 
捲起衣袖,抽自己的血
分做20滴,滴在20台儀器,測試誤差值之範圍
就為找出最精準的儀器

採訪記者問他:
是什麼力量讓你到了這個年齡,對這個工作還保有高度熱誠呢?
因為林醫師大部分的家人都住在美國了
他76歲高齡卻仍在台灣工作
林醫師對這個問題先愣了一下
也許對他來說,從沒想過這問題吧
他的答案是:
趁我還有能力做事,還有能力對別人有貢獻時,我就做!               
除非我老到變成別人的負擔了,我再讓別人照顧!

接著他又說了一個小故事....
他年輕時出國留學
他的加拿大籍老師及師祖發現原來糖尿病的成因
是因為病患無法自己分泌胰島素
而他們發現如何分離出胰島素的方法
這可是偉大的發明,可以申請專利賺大錢的
可是他的老師及師祖思考再三後,決定放棄申請專利
因為他們擔心一旦申請專利
代表胰島素會變成很昂貴的藥物
那麼世界上有很多窮人就永遠負擔不起了
老師及師祖放棄申請專利的決定 深深地震撼了他
也讓他立志當一名為病患著想的醫師

好感人哦
有時年輕如我們,總抱怨工作多累多累
並不會去想我對這社會有多少貢獻
有無認真地看待我們做的每件事
林醫師已高齡76歲
說他日暮西山也不為過
但他對身為醫者 志在救人的熱情
可是絲毫不輸年輕人 甚至遠在之上
我們能不殘愧嗎?
但我真的很高興
因為不管在社會上的任何角落
永遠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好人
未來是充滿希望滴

沒有留言: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