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爾虞我詐穢土之後記

對於前公主日前在媒體前的發飆
我最後選擇相信她是濱臨崩潰邊緣的真情告白
不管陳述的內容如何
也許為人子女的她 選擇相信父母的陳述
看她崩潰的神態
相信她承受了許多人也無法承受的壓力
很令人同情
我們又如何苛責她呢?##CONTINUE##
即便她迴避媒體的問題
選擇她準備回答的議題
但我寧願相信
已多次被媒體圍攻的她
是不想面對媒體的
只是明知噬血的媒體陰魂不散
預先準備在萬不得已得曝露在媒體前時
所做的發言罷了
因為 她的憤怒、驚恐、崩潰
是那麼地真實…

人的一生中有許許多多的機緣
有些是短暫 有些是一輩子的
前者如交情不深的朋友、同事
後者則如夫妻、父母、兄弟姊妹
也許在佛學裡
認為時間是沒有意義的
或長或短 也只是科學上的意義
例如同樣一日光陰
快樂時感覺時光飛逝
痛苦時卻感到度日如年
但它同樣是一日呀
又認為覺而無別
沒有你、我、他之分別
也就沒有家人及友人之分
但這畢竟有太多出世的想法
對於身在入世的我們
除非你選擇出世
否則如何不做緣分深淺之區分呢?
既然無法超然於外
親情的緣分難以割捨
父母家人再如何不堪
總是自己的父母、家人
這是前公主擺脫不了宿命
非她所選擇 也由不得她

不論是前公主陳述的內容是何人告知
還是近日媒體的噬血追逐
或政治圈的爾虞我詐
再放大到世界各地的通貨膨脹、宗教衝突、零星戰爭
我們所處的世界像極了佛學裡的五濁惡世:
世人知見及價值觀偏差(見濁)
貪戀愛欲、瞋怒爭鬥、互相欺瞞(煩惱濁)
因邪念煩惱交瘁,而使得壽命減損(命濁)
眾生出現見濁、煩惱濁、命濁(眾生濁)
饑饉、刀兵、災厄相繼產生,生靈不安(劫濁)

那我們如何超脫於此穢土惡世呢?
即便我們仍處在入世的環境
尚無法做到出世的豁達
但佛學裡說「無所住」
使心、妄想、煩惱都降伏下去
使自己的內心寧靜
永遠安詳停留般地保持住內心的寧靜
不論快樂痛苦都無所住
像鏡面一樣物來則應 船過水無痕
如同佛偈云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萬里無雲萬里天
意指心如藍天 雲如物慾、煩惱
沒有煩惱 內心就如萬雲無雲的藍天般開濶
至於千江有水千江月
雖一般解釋成:
佛性在人心,無所不在,如同月照江水,無所不映,任何一位眾生,只要有心學佛,便有佛性,任何一條江河,只要有了水,就會有明月
但我覺得相較於萬里無雲萬里天
亦可理解成:
月只有一個,當只有一江水,內心無雜念時,只映照出單一明月,皎潔而寧靜
但當心中有物慾、雜念時,卻是映照出千萬個月,太過光芒刺眼,且模糊了視線,如同千千萬萬個雜念
要追求萬里無萬里天的境界
就是要物來則應 隨之即過
無所住而得內心之安寧
才能超脫於這五濁二世
不受影響

**五濁
五濁是指-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
(一)見濁-世人的知見偏差,為了一己之私開始發展各種邪說,世間怪力亂神充斥的現象,稱為見濁。
(二)煩惱濁-世人貪戀愛欲,瞋怒爭鬥,互相欺瞞之時,稱為煩惱濁。
(三)命濁-眾生因為邪念,煩惱交瘁,而使得壽命減損之時,稱為命濁。人壽兩萬歲以下,正是命濁的開始。
(四)眾生濁-當眾生出現見濁、煩惱燭、命濁之時,就稱為眾生濁。
(五)劫濁-
劫濁並不獨立存在,而是當其它四濁存在時,世界上饑饉、刀兵、災厄相繼產生,生靈不安,此時劫濁便形 成。悲華經云:「從滅劫人壽二萬歲時為劫濁。」

沒有留言: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