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小~心~肝



以前不是聽說過醫院裡的笑話
護士看到肝病患者偷喝酒
就對病患唸著:小心肝~
病患聽了小鹿亂撞 
很高興地叫護士:小寶貝~
想不到 有一天我也可能被叫小心肝

坦白說 上星期六晚上在信箱裡
看到我等候已久的健康檢查報告
很雀躍地打開後
出乎我意料之外
我的肝功能指數(正確說應該是肝發炎指數)
GOT是54 (標準指0~40)
GPT是123(標準值是0~40)
天啊 GPT指數是標準指三倍多##CONTINUE##

我上網查了一些資訊
很害怕自己會不會有肝炎呀
嗚…肝若有問題 人生瞬間變成黑白的
我可是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彩色的
趕緊再到就近比較熟悉的肝贍腸胃診所
做進一步檢查
我記得進診所
看到佈告欄貼了許多有關肝病的新聞報導
什麼 肝炎 肝硬化 肝癌三部曲
肝癌是國內男性女性十大癌症之冠亞軍等等
心情是沈重的 
但當問醫師這樣的肝發炎指數是否太高時
醫師輕鬆的一句 其實還好耶
讓我離開診所時 頓時覺得肩頸好輕鬆
不用吃藥 就覺得自己身體變強壯了
其實醫師那時也說要進一步做檢查再確定
但心藥有時還真比實際的藥有效呢
他的回答的確蠻有鼓勵效果的
就等進一步檢查結果吧!

雖然常常聽說最好晚間11點就休息
因為這是身體自我修復時間
也知道不要太過疲累
但總自恃自己年輕 仍有雄厚的本錢
不在乎作息是否正常
也沒想過我沈默的器官已對我抗議

為什麼會去做健康檢查呢?
其實是無心插柳
六月初回中部時
因親友說某診所有「一滴血」檢查
好奇心趨使下 
就和家人去看看自己的一滴血狀況如何
護理人員在我耳朵扎了一小針
取一滴血放到載玻片 再放到高倍數顯微鏡下
螢幕上我的紅血球好像在渡假 都不太活動
形狀也和統計出來屬於健康的紅血球有點不一樣
而且血液中還看到一些白血球 有些還破掉
護理人員告訴我 血液負責將營養運送到全身器官
也將幫助毒素廢物的代謝
從血液的狀況 可以知道身體的基本狀況及體質
也許狀況不佳者 做健檢尚未出現問題
但那可能是年輕
若不改變作息 多加運動 
可能再過幾年 就會出現一些慢性疾病
從我的血液可看出身體狀況不佳
血液中已出現一些白血球 有些還有破洞
代表身體有發炎的情形 免疫系統已出來打仗
於是 我就很心甘情願地花了一些錢
進一步接受抽血及驗尿

常常覺得我們總是不瞭解自己的身體
也不知道默默為我們付出的器官有多辛苦
瞭解它們的時候
通常是它們出問題的時候
例如胃潰瘍才去瞭解胃和十二指腸及幽門的位置及功能
膽固醇高才去瞭解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可能性
我也因肝指數高才開始去瞭解肝的重要性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工廠
也是最沈默的器官
因為它沒有神經
當早期發炎或肝功能異常時 很難發現
甚至就算定期做健康檢查
只仰賴一般血液常規檢查GOT GPT指數正常
也不能保證肝功能就無異常
※ 有可能這二個指數正常,但肝已出問題了,仍得做其他肝功能檢查:
完整的肝臟功能檢液檢查 除了肝指數GOT、GPT檢查,還包括鹼性磷酸酶ALK-P、總蛋白TP、白蛋白Alb、球蛋白Glb、A/G及總色素T-Bili、直接膽色素D-Bili,這些檢測可評估肝細胞發炎的程度以及肝硬化等。

檢測肝炎病毒標記 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表面抗體及C型肝炎抗體。         
如果近期曾出入落後國家,則須加做A型及E型肝炎
抗體。
胎兒蛋白AFP血液檢測 甲胎兒蛋白升高,表示肝臟嚴重發炎或罹患肝
癌。
腹部超音波檢查 可以檢查出肝臟有無脂肪肝、纖維化、肝硬化、腫瘤,        
是肝臟健康檢查最重要的項目。  

通常當發現自己肝功能異常時
已經是癌細胞轉移到侵犯神經的程度
腫瘤已有一定程度
從肝癌是我國男女十大癌症前一二名
就可知道台灣是肝病很普遍的地區
也是我們的國病
不得不注意

好在我做完一滴血檢查後
知道自己目前的血液狀況表現不佳
為了讓我的紅血球更活潑一點
我一星期跑二三天(慢慢增加吧)
也盡量在晚間十一點左右睡覺
不要讓自己太累
(所以工作時間變短,月底結案報表出來
 我的臉色紅潤了,老闆可能臉變綠了)
今天拿到新的檢查報告真是開心
我的GOT 26 GPT 23
其他指數也都正常
只是沒有抗體 還要追打疫苗
可是我實在很納悶
真的可能一個多月後 指數就下降這麼多嗎?
咦 星期六看診要好好問問醫師
如果是台中的檢查拿錯別人的血液了
那我其他一大堆檢測值都是正常耶
難道都不是我的嗎?
無論如何 至少經由這次檢查
讓自己知道太累時 肝功能是可能異常的
而保貝這個沈默的器官
方法無二 就是要 小~心~肝

以下是讓自己的人生保持彩色
愛肝的保健方法,一起努力吧:

  1. 維持正常作息,勿過勞,不熬夜,多休息 (晚間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充血、要運作、排毒的時候這段時間要充分休息,避免熬夜
  2. 不飲酒、不抽菸。
  3. 不亂吃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藥物。
  4. 適度運動,減少油脂食物的攝取,不吃含防腐劑食物,並控制體重。
  5. 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應按醫師指示,定期追蹤肝功能與腹部超音波。
  6. 定期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片取自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img214.imageshack.us/img214/5664/47652826dr5.jpg&imgrefurl=http://www.wretch.cc/blog/A037861991/22065107&h=348&w=357&sz=100&hl=zh-TW&start=9&tbnid=V6F5BD4HbZt8OM:&tbnh=118&tbnw=121&prev=/images%3Fq%3D%25E8%2582%259D%26gbv%3D2%26complete%3D1%26hl%3Dzh-TW

沒有留言: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