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小心壞人就在你身邊

還記得在上星期的cooking club時,大家聊到居住安全,我們討論到在美國的出租公寓沒有鐵窗,大門部分也只有一道,沒有像台灣在最外面還有一道鐵門(在美國如果有鐵窗或鐵門,就代表那一區治安很差,不住也罷),而且還不能換鎖。我們跟manager ㄠ果然ㄠ不到換鎖,只ㄠ到多加裝一條小小的鏈條。

對於不能換鎖這一點,我一開始是非常不能理解的,因為前任或前前任房客可能都有保留鑰匙呀。但美國這邊是因為管理公司必須確保住戶發生意外時,他們能緊急進入屋內救助,所以房客不能換鎖。這倒讓我想起2002或2003年我實習時,所看的第一件解剖案件。我記得死者是一位和我同年的高中女老師,她在承租的公寓房間被殺害,被害人的樓友全是任職於同高中的同事,照理說是很安全的,怎麼會發生命案呢?讓人震驚的是,兇手居然是同高中離職的老師。兇手因經濟狀況不佳,心生歹念,拿以前承租處的大門鑰匙想入內行竊,沒想到被害人剛好買完晚餐回來,兇手因為曾當過老師,這種為人師表的人自尊心極強,因為害怕行竊的事東窗事發,形象俱毀,突然萌生殺人滅口的歹念。他走到他記憶中廚房的位置,找到刀子,發生了這場悲劇。我記得這件事給我很大的震撼,之後我總提醒在台灣的朋友,承租房屋要記得將大門的鎖換掉。
##CONTINUE##
而我們上星期日的Cooking club聊天時,一位女性朋友則提到她住在現在的公寓(加州),曾有不明男子從門縫塞紙條給她,表示很欣賞她之類的,第二次收到同一個人的紙條時,紙條居然是放在她的車上,她好害怕,怎麼連她的車是哪一輛都知道!於是在友人陪同下報警。此外,她還將此事告訴公寓的manager。因為這個朋友的房間在一樓,客廳外有一個蠻大的院子,她在院子裡擺了躺椅,徐徐微風吹來,好不悏意。manager看了她的房間,有和"悏意"二個字完全不同的想法,為了她的安全,特別請人在她客廳和院子間的大落地窗溝槽處加裝防盜鎖,避免歹徒從院子打開落地窗入內。換句話說,沒有加防盜鎖前,縱使你把落地窗從裡面鎖上,溝槽上沒加裝防盜鎖,歹徒還是可以從院子打開落地窗進來。我比較好奇的是,這不是本來就該做的嗎?可見本來有多危險了!到底是我們台灣治安太差了,還是美國治安太好呢(苦笑ing)?

Anyway, 想不到我們聊完不到一星期,我也遇到類似怪怪的事情,還好沒事,只是遇到時心理很不安。那是下午3:30左右,我坐在家裡餐桌唸書。要先描述一下現場,我們家客廳和餐廳都在同一邊,那一排的牆上有四大片窗戶,每片窗戶上都有百葉窗,所以除非你把葉片拉得很密,否則外面可以隱約看到裡面,再說,每片百葉窗之間也有縫縫,如果有心靠近,也是可能看到裡面。因為當時有點暗,我還開了一盞燈。我突然發現在我的二點鐘方向,在最右邊窗戶靠近門口處,有一個外國人站在那不知看什麼,還在抄寫東西,好像在抄電錶或水錶一樣,問題是我們家外面沒有電錶或水錶呀!只有柵欄裡放了一輛不怎麼高級的腳踏車。他站了約3到5分鐘。

人的直覺總是很神奇的,平常鄰居走來走去,就不會覺得怪怪的。但這麼靠近你家,有種被窺探的感覺,又持續好幾分鐘,不安的感覺就來了。突然,他離開了我的視線,我以為他從旁邊的樓梯上樓去另一家,我慢慢起身並把燈關掉,假裝沒人在家。但我總還是覺得很不安,果然5秒後,有人敲門了。天啊,那代表他剛剛一直在門口正前方囉!我不敢開門,因為如果真是歹徒,我想那細細的鏈條最拼也只能多橕個3秒鐘吧!我拉起百葉窗問他何事,他手中拿著傳單(我想那是要誘使住戶開門拿傳單),說他們公司有提供清潔服務,問我是否需要,我根本已經把他當成歹徒了,當然一口回絕。我想我當時的腎上線素應該是我近年來飆最高的一次,好像小學健康教育課本提到的那個瘦弱的媽媽,為了將火災中受傷的女兒救離火場,腎上線素急速升高,不知哪來的蠻力一把抱起女兒衝出火場,我當時的分泌的腎上線素可能足夠一次抱二個吧!

可是我才來美國不到四個月,我也不太確定是否我多慮了。隔又趕緊問了我們的manager,他聽到我說這個人敲門還蠻驚訝的。他告訴我因為公寓是小型社區,基本上公共設施都由管理公司維護,清潔人員不會入內,屋子不大,也不是豪宅,也沒什麼需要打掃的,再說,如果是要推銷清潔服務,應該是將傳單放在郵筒或丟在門口,不應該敲門。反之,他覺得這不太正常,可能是最近景氣太差了,歹徒在打探有沒人在家,想伺機行竊,要我千萬不能開門,如果有異狀,要馬上撥911,警方一分鐘會到達(真的嗎?)。他還建議我可以掛個謝絕推銷"No Soliciting"的牌子在門上,如果掛了你還敲門要推銷,那不就更證明你有問題了(你總不能跟我說是你外國人,還看不懂是什麼意思吧^^;)。

我也有上網找了一下,確實有人會用詢問你是否需要地毯清潔服務的方式,敲門打探,時間通常是發生在下午二三點間,因為這時家裡最有可能沒人,之後可能下課或下班的人變多了,就不好下手了。網友的反應大多是認為只要你沒有清楚告訴我你的來意及身分,是絕對不開門的,德州的人在應門時,則是把手槍都準備好了。

就這樣,有驚無險的一次經驗。祈禱景氣趕快好起來呢!經濟變好,治安不一定會好,但經濟變差,治安是一定更差。

我把這次的恐怖經驗當成我英文寫作的題材,想不到...結果和景氣一樣差^^;,被嚴厲的Craig老師改了又改,唸了又唸。唉!看來經濟和我都要加油!


Remembered that the members of our cooking club talked about some dangerous things that might happen in apartments last Sunday night. Less than one week latter, I ran into one situation that was a little bit like what we talked about. I mean, one suspicious guy knocked at my door yesterday afternoon. I was so scared!

Here is the thing. It was about 3:30PM. I sat in the dining room while studying. Suddenly I noticed a guy standing in front of my door, "writing down" something around 3-5 mins. The suspicious guy just looked like a utility guy checking the utility meters, but the truth was that we don't have any meters outside our apartment. Our living room and dining room have 4 large windows. Due to the guy just standing so close to the windows, I thought the guy could look into my house through the blinds. Then he was out of my eyesight. Therefore, I assumed he went upstairs. So, I tried to turn off the light to pretend nobody at home. However, I still felt so frightened. To my surprise, someone was knocking at my door. I didn't want to open the door since I didn't believe the chain could do anything under such circumstance. Instead, I just had the blinds open. As what I expected, that was the suspicious guy
. He told me he could offer some cleaning service with flyers on his hand. Of course, I rejected him.

After this terrible event, I asked my manager to see if what happed yesterday was a normal situation. I was told it was not normal. My manager told me that if the guy really wanted to offer some service, he should put the flyers in the mail box or outside my door, not knocking at the door! The guy was probably checking if there was anyone at home so that he could steal something valuable because of bad economy. My manager also recommended me to put a No Soliciting sign on the door.

Anyway, it is a horrible experience for me. It seems I have to be more careful.

#After finishing the original English writing, my strict English tutor Craig gave me a lot of helpful suggestions. What I can say is that my writing is really bad.

3 則留言:

Allen Hsu 提到...

Your writing is not bad. It's just in the process of getting better. ;-)

YvonnE 提到...

像我們目前是住公寓,又住高樓,所以比較沒被偷窺的困擾,但大門的確只有一道,裡面也沒加裝鏈條,還好關上後將鑰匙插在房內的鑰匙孔上,在門外就算有鑰匙也打不開。不過曾經發生一件事讓我看到開鎖匠實際操作,假設有心這門是只防君子不防小人,場景換在台灣肯定遭竊!
但保留鑰匙這件事我們比較不擔心,因為在這邊不能隨意備份鑰匙,鎖店要看相關證明文件之類才願意幫妳複製。不管怎樣,居家安全還是要多注意,尤其白天單獨在家,更不要輕易應門。另外,妳的英文寫作很不錯呀,真有上進心呢!

A Cat Named Erin 提到...

我們之前住的公寓比較大型,是有gate的,就是最外一大圈有鐵門管制進出,這個部分的鑰匙是禁止複製的,至於裡面每戶的鑰匙就可以自行複製的,這樣好像也是蠻危險。現在住的公寓比較小型,是開放式的,在馬路旁的入口有點隱秘,但走進來後就是個小社區,所有房子圍繞著游泳池,沒有gate,每戶的鑰匙也都可複製。大型的優點是至少外面的人不容易進來(不過因為進出的門實在太多了,多上了上,常常有些門也是沒有關上),缺點是一條走廊左右兩旁都是房間,像hotel般,很少遇到人,如果在走廊發生事情,很難跑出來,也沒有人知道。小型的優點是大門打開後就是外面的游泳池,也常有鄰居在走動,缺點是沒有gate,所以外面的人很容易走進來。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