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電影]Knowing末日預言&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雖然人長得不帥,但就是有一種魅力吸引我看他主演的電影。說真的,會看末日預言絕大部分原因是由他主演。

這部片引起觀眾的好奇心,是開始於小學老師要小朋友想像,畫出想像中的未來世界,把一幅幅的畫放進時光膠囊(time capsule)中,50年後再取出來讓小學弟妹們看,一位奇怪的小女孩無法控制自己地,激動地在紙上寫了滿滿一頁的數字,50年後,尼可拉斯凱吉的兒子就讀同學校,拿到這張奇怪的紙,尼可拉斯凱吉發現紙上的數字,居然是這數十年來,發生在全世界所有災難的日期、經緯度及死亡人數預言。原來,一切早已註定。結局是小女孩當初寫的數字,預言地球上的最後一場大災難死亡人數是"everyone else",結果幾乎所有人類都死於太陽風暴對地球造成的影響,除了被外星人選中的人類,例如其中有一對代表亞當和夏娃的是尼可拉斯凱吉的兒子和奇怪小女孩的孫女,雙雙被外星人接到另一個星球開始新的生活,有點諾亞方舟的意涵。
##CONTINUE##
對我而言,末日預言是一部宗教性意涵很深的電影,冥冥之中有造物者的存在,很多很多事情的發生,一切早已註定。當然,在電影中這造物者可能是神呀,可能是外星人。人類似乎不是主宰生命的人,或者說我們只能有限度的掌控自己的人生。這讓我想到楚門的世界,忽然有一天,楚門發現原來他的人生是在螢光幕下,原來他生活中的老婆、朋友及一切一切,不過是劇情的安排。有類似觀念的電影例如 「Animatrix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集」,這是駭客任務的動畫版,一部電影中總共有九部動畫短片,用來解釋駭客任務的概念,是由多位全球知名的動畫短片導演各自負責自己的部分,每部的風格迥異,在美國、日本和韓國製作而成。這部動畫中也是藉由說明母體的概念,傳達宗教上另有造物者的意涵。

不管相不相信宗教,我都覺得由這樣的觀念出發,發揮想像力創造的題材都很有趣。基督教中有造物主,佛教中則認為有來生,有輪迴,今世不過是千百世其中一世,人類是來世間接受磨練修行,而且比較有建設性、可掌控的部分,是如了凡四訓中提到的,會因為你今世所積的福報,而改變生命。所以,末日預言的劇情,因為是西方電影,還是比較偏基督教或天主教的觀念,不過,某種程度上,大部分宗教在某種程度都有他的相似性。

其實末日預言讓我印像最深刻的是他的音樂--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在片子前半段有播一次,最後大災難來臨,人類將毀滅之際,尼可拉斯凱吉聽著廣播報導災難狀況,車窗外的人群混亂的奔跑,街頭一片混亂,之後尼可拉斯凱吉把廣播的按鈕切掉,一切歸於平靜,畫面上,街上的人群還是絕望的奔跑,接著開始播放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一種悲壯的氛圍油然而生....

以下是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指揮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其中第11:20~14:20就是影片重複的音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8eigkwmMEo

參考以下文章對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介紹:(http://www.greenclub.bc.ca/Chinese/Green_footprints/Culture_Appreciation/Music/Classic_Music/classic.htm)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貝多芬於1812年,譜寫完成第七號交響曲,幾乎和第八號同時完成。但兩首曲子風格完全相異。華格納曾稱此 曲是「舞蹈的神化」。李斯特則稱此曲為「節奏的神化」,因為整個作品,都洋溢著活力的節奏,結構緊密而完整,具有生命感。他曾在作品發表前的一段話「音樂,是激促我創作的美酒,而我就是酒神(巴克斯 )Bacchus」,舉杯向世人薦賞此榮耀的美酒,沈醉在其中。
第一樂章,A大調,是全曲中最有特色的節奏,開始期待著狂飲爛醉的酒神,激情在陶醉之中狂奔。
第二樂章,A小調,稍陰暗、莊嚴、優美的主題成為第一部分,表現淒涼,似乎像曖昧神秘的悲愁,第二部份變成溫和輕快奏出期待和渴望。
第三樂章,F大調,詼諧樂章,輕鬆愉快有活力的,奔馳在這個樂章,中央的三重奏部,速度稍慢,並轉成D大調。
第四樂章,A大調,燦爛的快板,和第一樂章皆被稱為「爛醉的音樂」,歡喜而狂亂到高潮。

#拉米創作的一幅水彩畫,描繪貝多芬在巴黎演奏《第7號交響曲》時聽眾的神情。


2 則留言:

trpartist 提到...

剛才才看過了knowing~就在網路上找到底這首交響曲插曲是哪一首..很熟悉~才看到你的PO文~~很棒的文:)原來這曲子也有出現在交響情人夢當中

A Cat Named Erin 提到...

謝謝^^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