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幾則新聞

最近看了幾則新聞,突然腦海中湧入了許多人曾經講過的話....
有的也是最近的新間,有的是好久前的事了
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思維....
##CONTINUE##
王雪峰
-王雪峰擁有台大法律、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律碩士的高學歷,還曾當過立委,他先生則是台大醫學系畢業,陽明大學博士班肄業。不管他們夫妻究竟是拾荒或只是熱心環保,王雪峰出面表示多年來找不到工作是不爭的事實。

-就某種程度而言,唸法律系的人能走的路是狹礙的,如果沒有考上司法官或律師,又沒有其他專業,能發展的方向是有限。醫學院畢業也是吧,如果沒有醫師執照,空有專業卻無施展拳腳的機會。

-過去曾有的政治光環及高知名度,在你走下或失去舞台後,是助力或阻力呢?當人生失去舞台,能不能真的丟掉以前的光環,和平凡人一樣從頭開始呢?如果你以前的光環就來自舞台,當走進另一個你不擅長的領域,你失去了利基,但過去舞台下的觀眾,還是認為你的人生永遠是讓人評論的,赤裸裸沒有包裝的表現,引來的批評像火一樣傷人。但不慢慢適應這火的溫度,不代表你決心與過去揮別。封閉自己,其實代表自己從未真正離開舞台,永遠活在別人的眼中。王雪峰的婆婆所下的註腳「高不成低不就」以致找不到工作,是否為當事人心中的痛呢?

-她2002年結婚時的模樣,讓人眼睛為之一亮,7年過去了,時間真的改變了很多東西。看她現在憔悴的面容及曾擔任市議員的父親老淚縱橫的模樣,實在令人心酸。我提醒自己,人生真的要好好規劃,至少要持續工作!


李登輝
-看到王雪峰的報導,讓我想起李登輝在陳幸妤結婚時致詞的一段話,他告訴新人「人生沒有每天在過年,也沒有每天風和日麗,晴天就要想到下雨的時候」。沒錯,人生起起伏伏,永遠要為低潮而準備,確保當低潮來臨時,自己能平安走過。


大炳
-大炳從來不是我喜歡的明星,但看到他毒癮再犯的新聞很感傷,尤其聽到他剖悉自己「其實,毒品可怕的地方,是用過的人心裡會永遠記得你吸毒後曾經有過某種快感,這就是很多人戒毒以後,為何再回去碰毒品。我知道,只有自己深深反省過,才能幫得了自己」。我相信這是用過毒品人的真心告白。

-感傷多半是來同情吧!過去有許多施用毒品的被告,被抓到的人通常是來自中下階層,第一次施用毒品很多是為了排解壓力,例如經濟不好或其他煩惱。你也可以說這些人自制力不高,竟然用施用毒品的方式來排解壓力,但事實就是施用毒品的人很多,而且很多人一開始不是做奸犯科的那種壞蛋。就像借酒澆愁一樣,用痳痺自己,暫時遠離痛苦,讓自己停留在快樂或不痛苦的片刻。但最糟的是毒品會讓你上癮,有心癮和身癮,身癮易戒,心癮難除。大炳的真情告白講的就是心癮。那是心理上的依賴,你永遠記得吸毒後快樂的感覺,而客觀存在的事實是即便不吸毒品,如果現實生活沒有改善,如果還是找不到真正解決問題,排解壓力的方式,永遠還是要獨自面對煩惱的人生及充滿壓力的生活。這時多數人還是會選擇再次吸毒,藏身在虛假的快樂世界。

-吸毒的人真的很可惡嗎?以前實習時,我曾遇過一個刑庭法官他可有不同見解,當然他是極少數的。刑罰的制裁,是當有法益受不法侵害時,才發動公權力來懲罰行為人。刑法保護的法益有個人法益、社會法益和國家法益,個人法益又有生命、身體、財產、自由、名譽等,例如傷害人的身體、殺害人的性命、竊取他人財產、謗毀他人名譽之類的。社會法益有善良風俗啦、交通往來安全啦等等和社會安全有關的,國家法益如瀆職、妨害公務等。這個法官認為吸毒的人沒有去傷害別人,他傷害的是自己的身體,但個人法益不包括侵害自己的身體呀,為什麼會犯罪呢?這個從我們刑事政策上,對於初犯把他送觀察、勒戒,不會判刑,基本上也是認為吸毒的人是病人來看,這個法官的看法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目前法律對於二犯以上或五年後再犯吸毒的人,是有刑罰制裁的,比較傾向社會法益的侵害,侵害善良風俗或是有侵害的危險,因為客觀的事實是,很多施用毒品的人買不起毒品,最後因毒癮犯了,淪為竊盜、搶奪或強盜犯等暴力犯罪犯。確實每一次大力掃盪施用毒品後,可以發現暴力犯罪明顯下降。如同酒醉駕車也是認為是侵害社會法益,屬於危險犯,雖然酒駕不一定會撞到人,但因為酒醉駕車提高了用路人死傷的危險,所以要罰。這只是法理上的解釋,而任何理論的東西並非永恆的真理,永遠有討論及被推翻的可能。

-我只是覺得對於這樣的犯罪者,我們能對他們有何期待呢?當他們因此失去自由,幾年後出獄後,有工作能力嗎?社會上的人願意接受他們嗎?以前曾有慣竊跟我說過,他本來就沒有一技之長,只能靠勞力賺錢,做過牢有前科,又遇到景氣差,還有外勞搶工作,他根本找不到工作,偏偏又有小孩要吃飯,他無從選擇,只能行竊,被抓到也無話可說,因為是他選擇的。他說的並非沒有道理,所以對於受刑人在監所的教化,以及更生人重返社會這一塊,都是很重要的。否則,判刑與服刑根本失去了意義,對社會沒有實質的作用。

楊林
-最近從電子報上看到楊林的新聞,她的言論充滿了智慧,和過去當明星時的她判若兩人。她提到當初想轉換跑道,但對未來極度沒信心:「當時我哭著跪求上帝,說我好想退出演藝圈,但我只會唱歌和表演,很怕生活過不下去。後來翻閱聖經找到答案,天上的飛鳥都不擔心沒東西吃,何況是有手有腳的人!」,從此她對五光十色日進斗金演藝圈的誘惑不再眷戀,一頭栽進繪畫的世界,過著儉樸的生活,追求安定平凡卻快樂的人生。

-之後她的畫面播出後,因為保養得宜,有塑身科技產品邀她代言,對於這送上門來可賺錢的機會,她卻毫不考慮就婉拒,「我和上帝講好,不要再復出。」她很清楚她要的是什麼,既然不是想要的,何須徒惹煩惱。

-至於問到感情,現在沒對象的她表示交給上帝安排,不刻意強求,「信上帝後看開了,那些會讓你哭哭啼啼的男人,不是上帝給的,上帝給的是讓你安定踏實,雙方都會進步成長的。」最近一個朋友為情所苦,剛好也是基督徒,我就借用楊林的這段話勸他,如果談感情的目的,是為了身心安頓,攜手共度人生,那帶個你吵架、心情低落的感情可能就不是你該追求的了,就讓它去吧!


英國大嬸 Susan Boyle
-這個暴紅的阿桑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她的歌聲中帶給人希望!
不信嗎?聽聽看!
帶給人希望的I dreamed of dream

沒有留言: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