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復活節

以前只知到復活節與耶穌死後復活有關,還有尋彩蛋的活動。上網找了一些復活節的資料後,才發現復活節有很多故事呢!彩蛋、免子也都有特殊的意義。

瞭解復活節的由來後,很想買一顆精緻的彩蛋,將來帶回台灣做紀念,可是復活節那天很多商店沒開,復活節第二天我只能在Safeway買到下面照片中的這種陽春型的彩蛋。我會再努力找我美麗的彩蛋的!(另一種尋找彩蛋遊戲?)

很有趣的是復活節那天,我們公寓的manager居然在每戶門把上掛了一袋彩蛋,其中二顆還是蜘蛛人造型的..^^,裡面是裝巧克力球。真是溫馨呀!


#在Safeway買到的彩蛋。我會再努力尋找美麗的彩蛋帶回台灣做紀念。



#我們的manager在每家住戶門把上都掛上了一袋彩蛋,很貼心吧!
##CONTINUE##


#三顆彩蛋



#我們在Walmart買的復活節雞蛋,造型就和真的雞蛋一樣,有創意吧!


#左邊是真雞蛋,右邊是假的復活節雞蛋


#裡面是巧克力裹棉花糖


以下復活節的介紹是綜合以下連結的網頁內容。
http://www.lutheranmedia.org.tw/Festival/easter.h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7/4/5/n1669303.htm


復活節(耶穌復活日)是一個西方的重要節日,它的慶祝活動從四旬齋開始,象徵著重生與希望,為紀念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在歐美各 國,復活節是僅次於聖誕節的重大節日。今天,許多與復活節相關的民間風俗都不是起源於基督教,耶穌基督只吩咐門徒要記念他的死亡。

復活節是哪一天:
復活節假期通常都是由星期五開始,直至星期一。《聖經》上面記載著,耶穌基督被門徒出賣,繼而被帶上法庭,並在星期五被人釘死於十字架上。由於猶太人的法 律,星期六是安息日,一切活動都要停止,基督的追隨者只好在星期五日落前將基督的遺體草草安葬在一個墓穴內,就匆匆離開。

星期日早上,當人們再次去到基督的墓穴時,發現耶穌的屍首不見了,同時知道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自此,基督徒就將紀念基督復活的星期日稱為「復活節」,這就是復活節的起源。而同時,復活節之前的星期五,就定為「受難節」,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

根據傳統,復活節定在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舉行,因為春分之後便開始日長夜短——光明大過黑暗,這也是耶穌復活,光明戰勝黑暗的寫照。


復活節的由來:
很多人都知道耶誕節是慶祝耶穌降生的日子,會有禮物、慶典和歡樂。然而,卻很少人曉得什麽是復活節?甚至有人會問:復活節到底該開心呢?還是要憂傷呢?看看這個故事,就知道爲什麽要過復活節啦!


上帝的 兒子耶穌降生在馬槽裏,之後就像別的孩子一樣成長。當祂三十歲的時候,挑選了十二個學生,開始傳道工作。三年半中,祂醫病、傳道、趕鬼,幫助各樣有需要的 人,將天國的道理說給人聽。一直到上帝所安排的時候到了,耶穌就被自己的門徒出賣、被官兵捉拿、被無理審問、還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放在墳墓裏。


耶穌的死,讓許多曾經跟隨祂的人非常憂傷、絕望。他們所愛、所盼望的拯救者居然死了,而且死得如此悲慘。他們的希望破滅了。他們忘記耶穌曾說過:祂死後第三天要復活。


在第三天清晨,有一群愛耶穌的婦女帶著香膏到墳墓邊。他們在那裏找不到耶穌的屍體,卻遇見了天使。天使告訴他們:「祂不在這裏,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

耶穌復活之後,和愛祂的人共處了四十天,和他們談論天國的事,之後才升到天上。有一次,耶穌甚至出現在五百多人聚集的場合中。因此,祂的復活是證據確鑿的事實。

耶穌雖然像犯人一樣被釘十字架,祂死並不是因爲祂有罪,而是要按上帝的計劃替世人贖罪。現在祂從死裏復活,表示祂爲我們贖罪成功。任何人只要信靠祂、向祂認罪,就可得上帝赦免。


而耶穌的復活,代表祂勝過了死亡,所以凡是信靠祂的人,都有永生,就是可以永遠和耶穌在一起。因爲,耶穌現在仍然活著,所以祂聽得見我們向祂的禱告,會看顧我們每天的生活,賜力量給我們,讓每一天都充滿了希望。


所以,復活節,是慶賀耶穌爲我們復活,而且現在仍然活著,天天與我們在一起。


為何叫Easter?
復活節原本是古代人們慶祝春回大地一切恢復生機的節日,可追溯到古巴比倫的愛情、生育和戰爭女神「伊什塔爾」(Ishtar)。後來,日耳曼民族每年春分 都要祭拜「曙光女神(Sunner,又叫Eostre)」,盛宴將在春分時舉行,後人認為太陽是從東方升起的,演變成西歐的黎明和春天女神以Eastre 為名

復活節的象徵:

1.彩蛋
蛋,象徵新生命。堅硬的蛋殼無法限制裡面正在孕育的新生命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罪而釘死在十字架上,葬在墳墓裡,但墳墓無法關住祂。祂第三天復活了,使凡相信祂的人,因此而得到新的生命。蛋,便成為復活節常用的象徵物之一。蛋象徵春天新生命的開始,更象徵耶穌復活走出石墓,其實當時四旬節守齋是禁止吃蛋的,到了十二世紀,才開始有雞蛋的祝聖。教徒習慣把蛋塗成紅色,請神父祝聖,然後將蛋送給朋友作為禮物。

用蛋來象徵生命的復活,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就已經很流行。西歐人士相信蛋是有兩次生命的,第一次是「新生」,第二次則是「重生」,重生就象徵復活的意思。

平民間互送的復活蛋非常的樸素,僅僅將煮熟的水煮蛋塗成紅色,有錢人家則是用多彩的顏料為蛋殼做美麗的雕飾,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彩蛋被黃金蛋取代,許多還會鑲上珍貴的寶石做為裝飾。
2.百合
百合花象徵神聖與純潔 。人們喜愛以在春天、復活節左右盛開的百合花來代表耶穌基督的聖潔。而形狀像隻喇叭的百合花,也像是正大聲宣揚耶穌基督復活的好消息

而且百合花在復活節前後開放,近代被用作復活節的標誌。花的球莖在地下腐爛後孕育出新的生命,比喻死亡之後復活。

3.免子
依據歐洲古老的傳說,野兔是一種終日不閉眼的動物,它們能在黑夜裡,觀看四周其它的動物,因此,野兔就代表著那黑夜中一輪皎潔的明月。再加上復活節日子的計算是以春天月圓為基準於是就將春天繁殖力強的野兔視為 復活節的一個象徵。這習俗傳入美國後,美國人還為兔子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叫牠復活節的邦尼兔呢!

傳說在耶穌復活之日,正值斯堪的納維亞地區居民慶祝大地回春的「春天太陽節」,多產動物的兔子象徵了春天的復甦和新生命的誕生,同時它又是愛神阿弗洛狄特 的寵物,也是日爾曼土地女神霍爾塔近(Eostre)的持燭引路者。因此,現在兔子作為給孩子們送復活節雞蛋的使者,在復活節這一天孩子會收到兔形禮物。 彩蛋一般事先藏好,然後由兒童來找尋,是表達友誼、關愛和祝願的方式;人們相信若當天找到最多的復活蛋的人,在新的一年一切都能喜樂平安。
4.十字架
復活節那天,有許多人會將煮熟的蛋用顏料畫上與復活節相關的圖案。例如:十字架、釘子、百合花、兔子等等,裝飾的五彩繽 紛。然後互相交換,提醒耶穌的復活。也有人喜歡玩尋找彩蛋的遊戲,大人先將彩蛋藏在花園草叢中,讓小朋友們去找。找到彩蛋的人,就要說出蛋上圖案的意義。 比如說,十字架是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釘子則是提醒我們耶穌基督被釘子釘在十字架上
5.羔羊肉:
在歐洲許多國家,復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肉,因為在祝聖羔羊時,可讓人紀念摩西借著羔羊的血,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而這羔羊預表耶穌是上帝的聖潔羔羊,藉祂在十字架上所留的血,為人洗凈罪業

復活節的活動:

有些地方在復活節期間舉辦不同型式的滾雞蛋比賽或踫雞蛋比賽,在美國白宮復活節的星期一滾雞蛋活動是一年一度的傳統盛事,這是美國總統歷史最悠久的傳統之一,可以追溯到1878年羅斯福總統時代。傳統上,這是在白宮舉行的最大型的公開活動,參加者是六歲以下兒童。

復活節這一天,在歐洲一些地區會點火炬,以慶祝耶穌的再生。孩子們在教堂前用聖火點燃樹枝,然後奔跑著送到各家各戶,火不僅給人類帶來了光明,也使大地獲得了新生。


不論各國的慶祝儀式為何,復活節所代表的意義是一種對生命的積極回應與新生的喜悅,在慶祝復活節享受歡樂假期的同時,我們是否真能體會歷史給我們的教育,認真負責的對待自己的生命,在繁忙的生活步調下,給自己一點思考的時間。

1 則留言:

YvonnE 提到...

妳把復活節由來寫得好詳細喔!每個地方慶祝復活節的方式都不同,在捷克是有流動遊樂場跟攤販,很有趣。Howard聽同事說這天女生要送男生彩蛋,上網搜尋也沒這典故,又不是情人節,不過我還是去買兩顆彩蛋送他應景。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