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藝術宮 Palace of Fine Art


三月下旬的加州,陽光普照,加上溫暖的氣候,已有幾分夏天的味道。和加州共聚的時間,一切取決於看不見也無法掌握的緣份,我和Craig下定決心,要多多利用難得的週末假期,造訪加州的名勝古蹟,也藉此多多認識加州。

我們打算從認識舊金山開始,從Mountain View開到舊金山,真的有種進城的感覺,好像在台灣要去台北市一樣,可能我在Mountain View這市郊待太久了,看到林立的高樓大廈好興奮哦。也勾起我們2007年8月第一次到舊金山旅遊的回憶。
##CONTINUE##
舊金山很吸引人的一點是它融合了許多異國文化,進而發展出自己特有的文化,除了加州燦爛的陽光,連空氣都有種自由奔放的味道。這和舊金山的發展歷史有關,舊金山最早是在1769年,被西班牙遠征隊意外發現這片土地,之後西班人開始遷居此地。到1821年,墨西哥脫離西班牙統治後,加州成了墨西哥的領土。到1850年,加州被當始向西擴展領土的美國併吞,成了美國的31州。1850年至1870年淘金熱潮的出現(金門大橋之所以被稱為金門大橋,也就是因為象徵通往金礦之大門),使得舊金山人口激增,加上橫貫鐵路的開通,湧入更多外來人口。二次大戰後,舊金山又成為學生運動的中心,1960年代出現的嬉皮文化,1980年代的同性戀文化,都是發源自舊金山。換句話話,反主流的文化不斷地在舊金山這個城市產生。從這些歷史,都可瞭解為何舊金山對文化的包容性這麼強。

說回這次造訪的藝術宮Palace of Fine Art,就是仿自羅馬及希臘的建築,雖然相較於歐洲悠久的歷史,美國短短二百多年的文化,實在無法相提併論,但把這仿古建築放在舊金山這個多元的城市,並不會覺得有何突兀,反而更豐富了舊金山的文化。而時至今日,藝術宮當初建立的原因,及目前修復委員會持續為了藝術宮的存在,所做的修復努力(我們參訪當天,也有用鐵絲網圍起來,目前是在進行第二階段的修復),也都成了舊金山發展史的一部分呢!藝術宮目前已是舊金山的重要地標之一,而且因為建築上的藝術性,也是許多婚紗攝影的著名景點之一!

藝術宮是加州的建築師Bernard Maybeck於1914年所建,建立的目的很特別,只為在1915年在加州舉辦的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Panama-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on而建,而這個博覽會是為了慶祝巴拿馬運河的開通。為什麼是為了這種目的而建的呢?這個萬國博覽會是20世紀以來,第一個世界性的活動,對加州人,尤其是舊金山人來說可是意義重大。因為舊金山在1906經歷了毀滅性的大地震,舊金山人急於向世界宣告舊金山已經又站起來,又回到世界的舞台了,於是舊金山人極力爭取主辦萬國博覽會,1910年時,在二個小時之內,募集了400萬美金,擊敗了奧克蘭及華盛頓特區等城市,爭取到主辦權。1914年開始建築。

建築的靈感是來自羅馬的廢墟,建築師想要表現的是偉大終歸滅亡,人類的慾望只是虛幻(the mortality of grandeur and the vanity of human wishes)。主建築物前有湖水,由湖水映襯廢墟的空幻。每根圓柱上都立有一個流淚的女子(weeping ladies),原本建築的構想是有藤蔓覆蓋女子的身體,而女子的眼淚灌溉藤蔓,但由於花費過鉅而做罷。

既然是只為萬國博覽會而蓋,藝術宮被預定為只是暫時性的存在,博覽會結束後就要拆毀,所以所用的建材僅是簡單的灰泥與木材。但博覽會後,藝術宮居然是唯一沒有被拆毀的建築,1918年曾舉辦繪畫展,之後於1934年曾淪為網球場,此外無其他用途,幾乎成為真正的廢墟。二次大戰期間,做為停放軍用車輛之處所。二次大戰後幾年,軍方歸還給政府,但已是危險建築,也無法開放給民眾使用。到1957年,最初的建築師發了電報給加州州長,寫道"The Palace of Fine Arts is probably the last of the traditional pieces of architecture to survive the modern age. Because of its beauty it has become a tourist attraction for the State of California. Kindly sign the bill for its restoration and I will be thankful. I have the honor to remain, Very truly yours, Dr. Bernard R. Maybeck, Architect." 說服州長後,1959年取後重建經費,之後才於1964展開重建之路。

迄今,仍有熱愛藝術宮的人士所成立的重建委員會,持續為致力推動保存藝術宮的目的而運作者,原因無他,因為藝術宮對舊金山人而言,代表的不只是一個地標,更重要的意義是它象徵著大震後的舊金山重返世界的舞台(reminder of a great gathering that welcomed the world back to San Francisco)。

***參考網頁:
藝術宮官網介紹 http://www.lovethepalace.org/history.html
Wikipedia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lace_of_Fine_Arts


#目前還在修復中












2 則留言:

YvonnE 提到...

看妳們照片,加州的春天果真來了,我們出門還是要穿有點厚度的外套呢!在歐洲任何地方旅遊,都有可能會看到被鐵絲網覆蓋的美麗建築,雖然惋惜無法拍出建築的全貌,但正因如此,這些建築才能屹立幾百、甚至上千年供後人瞻仰。我想代表舊金山重建意義的藝術宮,雖然目前時間不夠長,但總有一天會有她歷史的厚度。

A Cat Named Erin 提到...

在來美國之前..我常想歐美歐美..美國應讓和歐洲很像吧!但來了之後,才感覺到美國是個相對於歐洲很年輕的國家。有活力,但不像歐洲歷史那麼有深度(但我真的蠻喜歡加州的氣候的)。尤其看了妳的部落格,看到好多歐洲的點點滴滴,更讓我想去歐洲玩了呢!現在去歐洲旅遊,可是我的願望之一呢!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