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電影]Changeling 陌生的孩子


我喜歡聽故事
所以看電影前
只希望得到的訊息是好不好看
不喜歡聽太多情節
因為我喜歡在看電影前像張白紙
看電影過程中..享受聽故事的樂趣
這樣處處是驚喜

【Changeling 陌生的孩子】由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主演
這是真實故事改編哦!
整部戲的劇情實在超出我預期
其實從片名大概可以猜出內容
演到她的小孩失蹤又被找回後
我一直在想...劇情大概就這樣了吧?
但片長141分鐘
也太長了吧!
能演那麼久嗎?
之後發展的劇情
展開另一段議題...讓我驚豔
這樣的循環大概出現了二三次
讓我驚豔了二三次
覺得編劇實在太棒了
很豐富的劇情
也讓人對美國在1925年左右的文化背景有些認識
##CONTINUE##
這部片我很感興趣的部分
是美國在這段時期LA警界的腐敗與濫權蠻橫
從片中看到警官因擔心若承認找錯小孩
可能影響仕途
為粉飾太平
竟然濫權將一心尋回幼子的母親送進精神病院
接連二位所謂專業的醫師
只為警官工作
竟然無法分辨真偽?
還好有教會方面憑藉群眾的力量
反抗這樣的警察帝國
遇有正義感的律師 
願意為這位堅張的母親在法律上爭取權利!

看影片中的一些真實情節
很多實在讓我匪夷所思
但那是事實
再看看現在的美國或大部分民主國家
我們看到的是社會科學進步的過程
制度的建立是關鍵
所有的制度都是為防弊而建立
沒有制度...就會傾向人治
當有拔扈不正的人主權時
就是災難的開始
而有人努力..勇敢改變現狀
力抗強權
是非常令人欽佩的!

還有一個可以看出社會科學進步之處
就是刑事案件定罪上對證據要求的嚴格度
供出擄走幼童主嫌的小堂弟
早已離開美國回加拿大
沒有上法庭做證
主嫌全盤否認犯罪
又沒全找到失蹤兒童的遺體
從無法確定女主角的兒子是否遭殺害反推
找到的部分好像也沒做DNA(應該是受限於當時的鑑識技術)
相較於現今法律制度對證據要求的嚴謹程度
那這樣定罪的證據是否稍嫌單薄?

以現在的作法
至少要求證人要上法庭交互詰問
遺骸DNA以及犯罪現場所有生物跡證比對
是不可少的
因為擔心制度的不全
造成冤獄...錯殺一人
這也是為什麼廢除死刑漸成全球的趨勢(不討論贊成與否)

這部片的缺點嘛..
我總覺得安潔莉娜裘莉演得不夠好
她演得很不錯了
因為這麼精彩的劇情
可以更有所發揮
anyway...很棒的一部片
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導的片
為他拍拍手!

3 則留言:

YvonnE 提到...

我也覺得母親的角色相對為愛朗讀(the reader)裡凱特溫絲蕾多種情慾掙扎、各種內心戲,要來得易發揮,所以後者才會拿下最佳女主角,這也是一部小說"我願意為你朗讀"改編,不過男女主角都被過去所束縛,男主角壓抑的性格跟劇情讓整部片很沉重,那天睡前看的,導致晚上睡眠品質不太好,哈!
我有上網查當初"陌生的孩子"相關資料,那個變態殺人狂的原生家庭就是問題家庭,他的媽媽是爸爸的女兒,整個亂倫,而且他的長相真的很心理變態,妳有興趣也可以查一查。
看妳的新生活很不賴,比起我們在米國真是太方便了,看你如此幸福真替你開心!

A Cat Named Erin 提到...

嗯..網路上果然有很多討論的資料呢!還有一些網友好熱心..把相關的史實資料都找出來了..連當時的報紙都有..太厲害了!
中文:http://www.wretch.cc/blog/kisswatch/11914579


英文:http://chickenmurders.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嗯...
除了看電影以外
有空還是要多出去走走
Link 是我們剛到灣區來的時候
到處趴趴走的以些紀錄
參考一下囉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