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SF Pride Celebrarion & Parade 舊金山光榮節


這個星期日去舊金山參加第39屆的舊金山光榮節,全名是San Francisco LGBT Pride Celebration & Parade,遊行是從上午10:30開始,是全天的活動。雖然我和Craig礙於下午2點還要趕到聖荷西機場去接朋友,扣除車程,我們真正待在現場的時間只有早上11點到下午1點,但短短2小時的時間,還是讓我印象深刻,有不虛此行的感覺。光榮節是在每年6月最後一個週末舉行,我真的建議想來舊金山旅遊的朋友,不妨把這個節慶加到你的旅遊活動中,感受一下屬於舊金山的自由與奔放。
##CONTINUE##
節慶名稱中的LGBT就是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的縮寫,顧名思義就可知道這是有關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及變性人的慶祝活動。因為舊金山的地理位置及文化背景,它是美國嬉皮文化、同性戀文化的發源地。這個光榮節慶典從1970年開始舉行,1971年未舉辦,之後從1972年起,年年舉辦至今,目前是全世界數一數二規模最大的同性戀相關節慶,據網頁報導,每年吸引上百萬人來共襄盛舉呢!1970年,我還沒出生的年代,舊金山就開始這樣的活動,可以想像這在當時是多麼前衛的創舉!別說1970的創舉,即使是現在,因為風土民情不同,我看到那麼多人裸露身體走在街頭,或是同性戀或雙性戀或變性人勇敢走上街頭,把這樣的活動變成嘉年華會,甚至以光榮節pride celebration來稱呼這樣的慶典,我感覺到的是尊重彼此的差異性,呼吸到的是自由的空氣,相較之下,台灣算是保守多了,這樣的活動可能無法獲得這麼多人的認同、尊重,影響的當然是無法盛大舉行,吸引那麼多人潮,還年年舉辦。總之,那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體驗到舊金山的前衛、自由。

其實,會對這樣的活動有興趣,有一個極大的原因是因為一二年前,我有一個當事人在美國唸大學,因為參加這樣的活動,把男同性戀者裸露第三點的照片傳上在Pchome申請的網頁,結果被警察以妨害風化罪章裡的散佈猥褻圖片移送偵辦。當事人抗辯這是舊金山的節慶活動,她只是像遊客般隨意在街頭補捉畫面,後來我上網Google一下,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有這個活動的存在。就這樣,我對這個活動留下極深刻的印象,聽朋友提到有這個節慶時,我是抱著"哇!有機會去勘驗"的興奮心情!

先說說現場擁擠的程度好了,我的經驗是傻傻地在遊行開始前後到現場,根本看不到遊行的內容,因為不僅人太多了,我們亞洲人又比西方人嬌小多了,很難看的到,除非你提早前去卡個好位置。好位置不一定要在路邊第一二排,例如看台上、BART站地下出口的矮牆、建築物牆邊高起可站立的地方等等,例如我們發現好多人卡在二樓窗台、公共廁所屋頂、樹上,還有郵筒上!我和Craig就是那種被層層人牆擋住,一直看不到遊行的隊伍,後來我發現旁邊餐廳的邊牆外有一排鐵欄杆,哇,上面的視野真是清楚,沒想到接二連三,一群老外起而效之後,欄杆上站了一排人,形成另一種有趣的景觀,可是看著老外每個都那麼大隻,我和Craig開始擔心欄杆的"鳥仔腳"會受不了吧,果然沒多久,餐廳的警衛和經理就來趕人了^^。

我是覺得遊行內容看不清楚也沒關心,因為還是有很多精心打扮的同性戀者、雙性戀者或變性人,在遊行隊伍外的街道上走動,另外也有很多有趣的攤位或表演活動。可能走著走著,就一位老兄全身赤裸地走來,或著是女子裸露上半身,只有在胸前稍微裝飾一下。

有關遊行的隊伍,有些是年年參加到變成例行性或已成經典的,例如"Dykes on Bikes"、PFLAG。像PFLAG是很有意義的代表隊,PFLAG是指Parents, Families, and Friends of Lesbians and Gays,就是支持這些同性戀者的親友們也上街頭,以遊行表示對家人或朋友的支持。

光榮節的主辦單位是非營利機構 The San Francisco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Pride Celebration Committee最初舉辦光榮節的宗旨就在於 "to educate the World, commemorate our heritage, celebrate our culture, and liberate our people."

光榮節每年都會有一個特定的主題,今年的主題是讓結合更加完美 "In Order to Form a More Perfect Union…", 靈感來自加州最高法院在去年5月左右,推翻一個同性婚姻禁令,使加州成為繼麻省後美國第二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州份,1.8萬名同性婚姻擁護者隨即申請註冊結婚。今年主題的提案人表示 “We LGBTQQIs are no longer an outsider people asking for tolerance. We are Americans. And we are not merely denizens of this earth, but citizens of the universe in a perpetual effort to form a more perfect union with all of its members. The theme was originally inspired by my reading of the 2008 California Supreme Court decision on marriage and the preamble to the US Constitution."
(但是爭取同性婚姻合法化之路還是很艱辛的,之後的發展是:反對同性婚姻的選民在2008年11月大選公投,將同性婚姻定為違憲。最後以52%左右的支援率,通過了第八號公投案,把婚姻界定為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的結合,加州各地政府因此停止受理同性伴侶申請結婚的要求。同性戀社區和地方政府立刻向加州最高法院提出上訴,要求推翻第8號提案,加州最高法院在2009年5月26日裁定,維持禁止同性婚姻的加州8號提案,但表示,禁令有效之前已簽發的1.8萬份同性婚姻證書仍然有效。)

除了遊行外,短短二個多小時的"旅程",有二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第一個就是一條叫"Leather Alley"的街道,顧名思義既然是跟皮革有關,應該就是有關SM的皮製品吧。嗯,果然這是有關一些SM的示範。走沒幾步路,就看到有一名中年男子上身赤裸(下半身有穿牛仔褲),雙手被綁在牆邊,另一名男子拿皮鞭抽打他的背部。另一處有一名男子抽打跪在桌上、穿著比基尼的黑人女子。另一處是一名中年男子,抽打另一名跪在桌上,上半身赤裸,下半身褲子脫到膝蓋的中年男子,結束後二人還忘情接吻,礙於尺度,這種照片無法放在部落格。總之,不同國家,不同的文化,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還有另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是在攤位街欄杆旁,我們原本要去找BART的入口處,一時找不到,從欄杆旁穿過去以為是BART入口了,也不是,發現難得地有用布幔簡單圍起,外頭有一二名男子全身赤裸站著,有點小型天體營的味道。有一名男子在入口處說,只要每個人抱持著尊重的心,歡迎每一個人入內參觀。我們進去後,發現那是用布幔簡單搭起的長棚子,有好多男子全身赤裸地躺坐在草地上,或是站著聊天,入內參觀的人雖然可以照相,但是大家都很尊重彼此,不會誇張地針對人家的裸體拍攝,裸體的同性戀者也是用很自然健康的心態裸露。為了增加友善度,我可是拿著剛買來的彩虹旗進去的^^。

最後一定要提到的是代表舊金山同性戀文化的彩虹旗rainbow flags,這是在1978年光榮節遊行時,一名叫Gilbert Baker的藝術家所設計的,最初的彩虹旗有8個顏色,後來簡化成現在的6個顏色。原本的8色是亮粉紅、紅、橙、黃、綠、青綠、靛青、紫羅蘭,分別代表:
亮粉紅:性
紅:生命
橙:康復
黃:太陽
綠:自然
青綠:藝術
靛青:協調
紫羅蘭:精神

1978因有公開同性戀身分的同性戀者遭暗殺,彩虹旗的需求大量增加,但因為大量生產時,缺少當時Gilbert Baker手染的亮粉紅,就刪除該種顏色,後來又因視覺上效果,刪除了青綠色,靛青色也以藍色取代,成為至今的彩虹旗。

我2007年第一次到美西玩,看見彩虹旗時,就很喜歡這很溫暖、很陽光、充滿希望的顏色,當然趁著這次光榮節,我買了一面小彩虹旗做紀念,當成我此行的戰利品。


#這是BRAT-Millbrae站,類似捷運,購票的邏輯很有趣,你要先看你要去哪一站,價錢多少,之後你投入的現金如果大於你的票價,你要用"減法"的邏輯去按選項,例如,我們一個人來回是$8,Craig投了$20,螢幕會問2X$10?如果不是,你要選減$1,變成2X$9,或是減$2,變成2X$8。我們一開始不會操作,以為選錯類別,怎麼都找不到問我們要去哪一站呢?



#BRAT-Millbrae站



#BRAT-Millbrae站--車廂比我們台灣的捷運髒多了。這是我第一次搭BART,充滿了新奇感,也算旅遊的內容之一哦!


#SF Civic Center


#我發現當天我失去了辨別雌雄的能力,左邊是女的,右邊呢?



#右邊是男的或女的?



#人非常非常地多,十分熱鬧!氣氛也夠hight!



#二樓窗戶"卡"了很多人,好棒的地點!



#連公共廁所上也擠滿了人



#這老兄是在交通號誌上



#樹上也有人



#這就是我們原本站的鐵欄杆,後來實在站太多很大隻的人了,看底下欄杆弱不禁風的小鳥腳,就知道多恐怖,我和Craig先投降了,欄杆辛苦了!



#我確定這是阿伯,他打扮地超可愛,還抱一隻很可愛的小狗!


#這好像是女生,牽了一隻彩虹狗



#彩虹狗







#這名行色匆匆的"女子",有著白晳的皮膚和高挑的麻豆身材,從迎面走來到看到"她"的背影,都快地像一陣風一樣飄過,快到沒機會把臉看清楚,我和Craig覺得她好像倩女幽魂的聶小倩一樣,有著鬼魂般神秘淒美的吸引力,從"她"的正面胸部看來,明知是男的,還是會讓真正的女生自嘆不如。



#酷吧! 網襪+高跟鞋,每個敢秀的人可都是有好身材的哦!


#音樂會



#音樂會-現場有一名男子和女子用人體彩繪的方式,將裸露變成藝術



#宣導快樂的同時也要健康!



#這就是 Leather Alley其中一個示範內容,這個尺度應該還OK!



#這是另外二個示範,礙於尺度,只能貼拍攝角度不好的這一張




#看到他們這樣的打扮,加上舊金山的陽光,以及現場的氣氛,讓人覺得這個週末超棒!



#我很喜歡這個廣場前寬敞的感覺



#這名男子實在有夠"妖嬌" ! 一直像蛇一樣擺出各種高難度的S身型



#彩虹內褲







#迷你天體營就在鐵絲網內



#這幾名年輕的創意來自彩虹旗的6種顏色!



#之後這6名年輕人在街上隨意遇到其他精心打扮,同樣敢秀的人,就呼朋引伴,集中火力一起吸引路人目光,很有趣的是,大家都不是省油的燈,立即成軍後,面對鏡頭時一樣專業。



#穿紫色衣服的"小姐"其實是先生,"她"還背了一個超可愛的Kitty背包,可惜沒拍到








#今天的戰利品就是彩虹旗一面

沒有留言: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