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駕照筆試



雖然我在台灣已有駕照
也辦了國際駕照
但依加州法律規定
屬於加州新居民者仍須取得駕照才能開車
再來駕照可當身分證明文件使用
還是拿個駕照吧!
##CONTINUE##

*依California Drvier Handbook規定
若只是加州的遊客
只須持原有國家所發的駕照 即可在加州開車
但若屬加州居民新居民
則必須考照
所謂新居民定義真廣
包括:

When you make your home here or take a job and you want to drive in California, you must apply for a California driver license within 10 days.Residency is established by: voting in California elections; paying resident tuition at a California college or university; filing for a home owner’s property tax exemption; obtaining a license; or receiving any other privilege or benefit not ordinarily extended to nonresidents.

如果您遷居至加州或者在加州找到工作並希望在加州駕駛,則必須在10日內申請加州駕駛執照。參加下列活動即表明您具有加州居民身份:在加州選舉中投票;按照州內居民費率向加州公立學院或大學繳納學費;提交住宅擁有人財產稅豁免申請;領取執照;或享受非居民通常無法獲得之任何其他權利或福利


原本我雄心壯志地想考英文版試題
上網下載了 California Drvier Handbook
但全部有80幾頁
看了部分後
忍不住趁著新年假期享受快樂的時光
眼看後天就要考了
為了避免考第二次
可不要開玩笑
讀英文版還是在考過後
當成練英文用吧!


看看英文版的California Drvier Handbook
http://www.dmv.ca.gov/pubs/dl600.pdf

及中文版的California Drvier Handbook
http://www.dmv.ca.gov/pubs/foreign_hdbk/dl600C.pdf

還有中文版模擬試題
http://www.chineseypage.com/dmv/test2.asp


Craig幫我找了Ranch99(大華超市)外免費提供的華商年鑑
裡面不論食衣住行 看病 拍婚紗什麼的應有盡有
就像台灣的電話簿一樣
當然裡面也包括了考公民或駕照的模擬試題
Craig說那是加州華人太多了
才有這本代代相傳的華人生活聖經
在賓州考駕照可沒這麼容易
因為沒那麼多華人
可沒什麼華人工商之類書籍
全是英文版


筆試約36題吧..我忘了
依規定 初考者答錯題數不得超過6題
若在其他州已領有駕照
單純在加州申請筆試者
答錯題數不得超過3題
華商年鑑上有中文版的駕照筆試模擬試題
約190題
基本上做過題目後
就都會通過了
我聽說唸完華商年鑑筆試還答錯的
大多是未曾見過的新題目


考試...對來自台灣的我們當然不怕囉!
我們在線上預約的時間來到了DMV(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相當我們的監理機關)
填了表格 測了視力
繳了$28費用 並拍照後
我就拿了中文考題
在一排隔著一格格的地方
站著答題
做答結束後
交個櫃台改題的行政人員
他們是一題題改哦
令我很不解
這個進步的國家
為何不用2B鉛筆答題後
直接用機器判讀改考卷呢?
難怪有人說像小學生考試般
Craig還說以前他筆試時
有一名老太太看到他第一頁就錯了3題很高興(他已有他州駕照..筆試錯3題就fail了)
結果後面都沒再錯
就很失望地對他說"oh.. pass ~"


考試結果呢?
當然考過啦
我錯了4題
3題是沒看過的(果然我資質平庸..就和其他人一樣..:)
另外1題實在是我太大意了
題目是問我"以下哪個標誌是表示潮濕時路滑?"
我一看到"滑"
就直覺地選了菱形標誌內有"SLIDE AREA"的
而沒看到後面另一個菱形標誌內有"SLIPPERY WHEN WET"

我興考采烈地跟Craig說考過啦..我都不緊張
Craig澆了我一盆水
回我"如果你是換加州駕照...錯4題就fail了"
.......
但我算是初考呀...:)


筆試過了後
我拿到一張臨時駕照
接下來還有路考

說真的...我還不習慣在加州市區開車
因為有些交通規則和在台灣是不同的
而我之前的工作
遇到過失傷害或過失致死的案件
常須判斷肇事者有無過失
所以台灣的交通規則深刻地烙印在我腦海中

在台灣 紅燈禁止右轉
但在加州 只要確定沒有行人穿越行人道
對向亦無來車
紅燈是可右轉的

在台灣 雙黃線(分向限制線)就是區隔二不同方向的車輛
不可跨越雙黃線
在加州 除了不可跨越雙黃線超車外
如果有私人道路在左側
可以跨越雙黃線左轉駛入私人道路或車庫
而這時..在你等候對向車道車輛淨空時
你後方的車輛還得等你呢!
台灣和加州這二者區別在哪呢?差別可大了呢!
我記得以前有一件相驗案件(台灣)
有一位婦女由南往北開車
她家就在左邊
但順向車道上是雙黃線
為圖方便
她直接左轉跨越雙黃線
要開進她家車庫
剛好對向車道上有個軍人騎機車逆向行駛
也就是同樣由南往北騎在對向車道
這名婦女左轉時
怎麼會預期她的左後方會有來車呢
這名軍人騎士送醫不治死亡
後來還測出他呼氣酒測值非常高
這名婦女無法接受她有過失
我告訴她過失有輕重之分
軍人酒後駕車還逆向行駛 有嚴重過失
但她應當開到前面路口迴轉
開在由北往南車道上
行經住處才可開到車庫
直接跨越雙黃線左轉還是有過失
只是過失責任所佔比例較低罷了
她接受我的說法

see..不同的交通規則所導致的刑責可是天差地別
我...還在適應新的交通規則中
天啊..會不會等我回台灣後
我不會判斷過失責任了...
一切又要重新適應中...:)


#看看華商年鑑的樣子




#華商年鑑內的駕照筆試中文試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想到加州還用這麼古典的方式考筆試呀!咱們密蘇里州早就用電腦考了。在觸控螢幕上按著按著,旁邊的櫃台就知道你考幾分,馬上就叫你到後面等領照或是回家面壁了...

A Cat Named Erin 提到...

嗯,加州的筆試真的是古典呀!而且我今天到DMV還發現加州的公務員和咱們台灣有些公務員(不包括我..:)的陋習還真是相像.

之前筆試通過後,上網預約behind-the-wheel test,電腦說我不能預約,而且打服務電話時,通過語音確認生日電話等等資料後,永遠都在聽等候的音樂(就是網路說的永遠都沒有人接),原以為是DMV需要幾個工作天將資料輸入電腦,但過了好多天還是不能登錄,乾脆預約至DMV櫃台詢問.

結果呢,先是預約部分,跟上次一樣,櫃台雖然有區分有預約和沒預約的分二排,但行政人員根本沒有在看有無預約單,也未依預約時間行事.之後拿了一張號碼牌給我,叫我們去其他櫃台預約時間,沒想到馬上預約成功.

這代表什麼呢? 新的制度施行,例如線上預約路考及到DMV詢問等,都是立意良善的制度,但往往是舊的行政人員不願改變既有的操作模式執行,仍舊照習慣的模式操作.所以分明是電腦預約制度壞了,沒有人維修管理(不然照理說我臨櫃仍然不能預約呀);還有雖然臨櫃也有預約制度,但根本未落實,顯然只是形式上遵守政策罷了.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