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最後的演講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Computer science教授蘭迪.鮑許(Randy Pausch)於2006年被診斷患有末期胰臟癌
2007年8月 被告知可能僅剩3到6個月的生命
2007年9月18日在卡內基美隆大學
發表了這場撼動人心的演講-全力實現兒時夢想
2008年5月17日 Craig參加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畢業典禮時
Randy Pausch還上台致詞
最後仍於2008年7月25日病逝


看這本書讓我忍不住流淚
不只是垂死的人的真情告白
如果只是這樣
大部分煽情的小說也具備了賺人熱淚的元素
最重要的是Randy Pausch教授的人生智慧
對夢想的追求
對生命的熱情 
及對社會的關愛
##CONTINUE##
對於最近在看金剛經的我
看到Pausch散發出來的人格特質
總覺得他面對死亡時的理智與樂觀
似乎死亡不足以讓他恐懼
只是讓他更努力思考 
在有限時間裡 還能做什麼
能留些什麼值得傳承的智慧給子女 給社會
生死對他並無太大差別
以及他人格良善的一面
和金剛經中追求的 
有若干點很相近
是很難能可貴的人
可惜這樣一個人
這麼早就離開人間

也許是因為他是Craig學校的老師
也許是因為卡內基美隆大學在匹茲堡
我去過匹茲堡 去過他們系所
彷彿我的生命因此也和他有了交集
也許更因覺得他真的是很好的一個人
為他的精神深深感動

人生中 『意外』這二個字 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就如同以下在書中的一小段
自此 人生丕變

"  餐館裡的女侍是個三十出頭的孕婦,一頭淡黃色頭髮。她走到我們桌前,電腦螢上剛好顯示出一張我子女的照片。「好可愛。」她說,然後問了他們的名字。我向她說:「這是狄倫、羅根、克蘿怡…」她說她女兒也叫克蘿怡,於是我們相視而笑。史提夫和我一再重複檢視我的投影片,由他幫我集中演講的焦點。
  女侍送上餐點的時候,我為她肚裡的孩子向她賀喜。「妳一定很高興。」我說。
  「那倒沒有,」她答道:「這胎是意外。」  她走開之後,我不禁她這句坦白的回答而充滿感慨。她漫不經心的答話就像是一道提醒:在人生的起始和結束,「意外」這項因素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名女侍意外懷了個孩子,但日後必然會對他疼愛有加;我倒是意外罹了癌症,而不得不拋下我的三個子女。


我們很幸福 
至少現在我們還在呼吸
而且有機會看到Pausch教授留下來的智慧

以下是『最後的演講』中
Pausch教授的一些人生態度
雖然他所稱的假動作後面
主要是要教育他來不及陪伴長大的子女
但從他的書中
已教給我們許多珍貴的人生智慧

PS.『全力實現兒時夢想』中英文對照演講稿 http://download.srv.cs.cmu.edu/~pausch/Randy/pauschLastLectureChineseTranslation_10_25_07.pdf
※  接受事實,突破困境
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  對孩子的期望

>>對孩子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讓他們知道父母深愛他們,而且父母不一定要活著才能做到這一點。

>>我有好多話想要告訴我的孩子,可是他們現在還太小,沒辦法理解這些話的意義。狄倫剛滿六歲,羅根三歲,克蘿怡只有十八個月大。我希望孩子們能夠知道我是什麼人,我有哪些信念,以及我對他們各個方面的愛。以他們目前的年齡,說這些他們一定都聽不懂。我希望孩子們能夠瞭解我有多麼不願意離開他們。


我知道他們對我只會留下模糊的記憶,所以我總是盡量找出會讓他們終身難忘的事情,然後陪他們一起做。我希望他們的回憶能夠愈鮮明愈好。狄倫和我度了個小假,去和海豚一起游泳,孩子絕對不會輕易忘記自己和海豚一起游泳的經驗,我們拍了很多照片。

我要帶羅根去迪士尼世界,我知道他一定會和我一樣深深愛上那裡。他想和米老鼠見面,我已經見過米老鼠,所以我可以介紹他們認識。


我知道克蘿怡可能根本不會記得我,她還太小。可是我希望她長大之後,能夠知道我是她這輩子第一個愛上她的男人。

>>近來,我刻意和從小失去父母的人談話,我想要知道他們怎麼度過那段艱苦的時光,又有哪些紀念品對他們言最具意義。
他們說,只要發現自己的媽媽或爸爸有多麼愛自己,就會感到非常欣慰。
他們愈是知道父母有多麼愛他們,就愈能夠感受到那份愛。
他們也想擁有讓自己引以為榮的理由,他們一心想要相信自己的父母是了不起的人物。他們全都渴望知道自己的父母有什麼獨特之處。
有些人還告訴我另外一件事情。由於他們對父母的記憶非常少,所以只要知道父母去世的時候帶著他們的美好回憶,就會讓他們感到舒坦許多。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要讓我的孩子知道我心中充滿了他們的回憶

>>我希望他們能夠知道,只要他們活著一天,我就會愛著他們。我會的。 不過,由於時間有限,我必須想辦法強化我和他們的情感連繫。所以,我和每個孩子都各自建構了不同的回憶。我拍下了影片,好讓他們看到我述說他們對我有多麼重要;我也寫了給他們的信。此外,我也把最後演講的錄影-還有這本書-當成我能夠留給他們的紀念。我甚至還有一個大塑膠箱,裡面裝滿了我在那場演講之後所收到信件。有一天,孩子們可能會想要翻閱這個塑膠箱裡的信件,我希望他們會樂於發現朋友和陌生人都覺得那場演講深意義。

>>我對兒女的期望非常明確:我希望他們找到自己的道路,由此通往充實人生。由於我以後無法陪伴在他們身邊,因此我要清楚指出這一點:孩子們,不要浪費力氣猜想我希望你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希望你們成為你們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我只會鼓勵我的孩子以活力與熱情找尋他們的方向,而且,不論他們選擇什麼樣的道路,我都希望他們覺得我就陪伴在他們身旁。

※ 婚姻
潔伊和我非常努力經營我們的婚姻,我們愈來愈善於溝通,愈來愈善於體察對方的需求和長處,也在彼此身上發掘了愈來愈多的優點。所以,一想到在往後的三十或四十年間,將不能再繼續體驗這段豐富充實的婚姻,我們就深感難過。我們過去付出了這麼多努力,未來卻不能享有這些努力的成就。儘管如此,這八年的婚姻仍是我們人生中最珍貴的財產。

※ 用錢
錢在我們家裡從來不是問題,主要是因為我爸媽從不覺得有需要花太多錢。

※ 勇敢尋找答案
每天晚上,我們總是在翻查字典,而我們的字典就放在距離餐桌才六步距離書架上。「你如果有問題,」我爸媽總是這麼說:「就去把答案找出來。」我們家的人從不會呆坐著空想。我們懂得更好的做法:打開百科全書,翻開字典,敞開心智。

※ 開口問
有時候,你想要什麼東西,開口問就是了。
開口吧,不用怕。獲得肯定答案的機會,一定比你想像的還要頻繁。

※ 尊重他人
我爸爸給過我不少人生忠告。「如果沒有必要,絕對不要下決定。」他常常會說類似的話。他也提醒我,不論作上還是感情關係裡,就算自己居於主導地位,也絕不能為所欲為。「就算你坐在駕駛座上,」他說:「也不表示你一定要輾過別人。」

※ 謙遜
在我的一生中,她(按媽媽)一直認為自己有責任限制我的傲氣。現在,我對這點深懷感激。我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我媽媽特別喜歡向別人這麼介紹我:「這是我兒子。他是doctor,可是不是能夠幫助別人的那一種。」

※ 基本功
「打美式足球的時,場上共有幾個人?」他(按美式足球教練)問我們。
一隊十一人,我們答道。所以總共二十二人。
「在比賽期間,有多少人會同時摸到球?」
不論怎麼傳抄,球總是只會在一個人的手上。
「沒錯!」他說:「所以我們要來練習另外那二十一個人必須做的事。」

基本功,這是葛拉翰教練送給我們的一份大禮。基本功、基本功、基本功,身為大學教授,我發現許多孩子都忽略了這一點,而因此害了自己。你必須先練好基本功,否則其他各種花俏的招式都不會有用。

※ 充份準備、努力不懈
>>幸運是降臨在準備好迎接機會的人身上。

>>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夠奮力求勝,依計行事,勇往直前,朝目標推進,避免代價昂貴的失誤,不怕累,不怕痛,只求達陣得分。

※ 忠言逆耳
「如果你做得不好,可是都沒有人糾正你,那就表示他們已經放棄你了。」
我從此不曾忘記這項教訓。如果你發現自己某件事做得不好,可是卻沒有人告訴你,那可就糟了。你也許不喜歡聽到別人的批評,可是你的批評者其實是在說他們仍然愛你,仍然關心你,希望你能夠變得更好。

※ 建立自信
現在常常有人說要給孩子自信心,可是自信心不是你可以給他們的東西,而是必須由他們自己建立。葛拉翰教練從來不曾和顏悅色。自信?他知道要教導孩子建立自信,實際只有一種方法:交給他們一件他們做不到的任務,讓他們努力練習,直到做得到為止,然後不斷重複這項過程。

※ 困難與挫折
>>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磚牆的存在,是為了阻擋那些其實沒有那麼想要這件東西的人,目的就是要排除那些人。

>>你如果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至少得到了經驗。每當我們遇到障礙,或是碰到挫折的時候,就應該要記得這句話。這句話也提醒了我們,失敗不但是可以接受的,而且經常還是人生不可或缺的要素。

>>狄倫的誕生過程提醒了我一點:我們對自己的命運其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潔伊和我要是情緒崩潰,事情就會變得更糟。她大可歇斯底里,讓自己陷入休克當中;我也可以深受打擊,而在手術房裡完全幫不上忙。

經過這段苦難的歷程,我想我們從來沒有互相抱怨:「真是不公平。」我們只是勇往直前。我們知道自己可以做出什麼樣的行為,促使事情產生正面的結果-而我們的確付諸實行。我們雖然沒有說出來,但我們的態戒就是:「邁步向前走吧。」

※ 時間管理
時間是你最珍貴的資產。有一天,你也許會發現自己擁有的時間比你原本以為的還少。

※ 大膽做夢
人類在一九六九年夏天首次踏上月球,當時我才八歲。我因此知道,世界沒有什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那時候就像是全世界的人類都獲得了做大夢的許可。

※ 別抱怨
有太多人都經常抱怨自己人生中的各種問題。我向來認為,你如果願意把抱怨的力量拿出十分之一用在解決問題上,一定不免大吃一驚,發現事情原來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糟。

※ 找出每個人最好的一面
只要你等得夠久,別人就會出乎你的意料,讓你刮目相看。你一旦對別人感到挫折或感到生氣,很可能只是因為你還沒有給他們足夠的時間。有時候需要極大的耐心,甚至可能需要等上好幾年,不過,到了最後,別人一定會展現出他們傑出的一面。幾乎所有人都有傑出的一面,慢慢等,總有一天會展現出來。

※ 散播他人對我們的恩惠
>>我人生中對我幫助最大的一位導師,就是我就讀布朗大學時候的資訊科學教授安迪.范丹。他向我提供充滿智慧的忠告,改變了我的一生。我永遠無法報答他的恩情,所以只能把他對我的幫助傳承給別人。

>>我總是喜歡對學生說:「你接受了別人什麼樣的恩惠,就把同樣的恩惠散播給其他人。」搭車前往迪士尼世界,和我的學生談論他們的夢想與目標,就是我試圖把自己受到的恩惠散播出去的做法。

※ 對公共福祉貢獻心力
>>在這個國家裡,我們非常強調人民權利的觀念,這樣當然沒錯。不過,要是不談義務,那麼只談權利也是沒有意義的。權利有其來源,這個來源就是社群。為了回饋社群給予我們的權利,所有人也都對社群負有義務。有些人把這種概念稱為「社群主義」運動,但我認為這是人的基本常識。
我只是要我的學生知道,每個人都必須對公共福祉貢獻心力。若是不肯這麼做,只能用兩個字形容:自私。

>>我爸創造了一批新的社群主義者。他知道:我們一旦與別人產生連結,就會成為比較好的人。

※面向陽光的人生
>>我雖然已來日無多,卻還是過著充滿歡樂的生活。而且,在我剩下的每一天,我都會繼續享有歡樂,因為人生就只能這麼過。

>>我在人生中最後一年的萬聖節玩得很開心。潔伊和我裝扮成超人特攻隊,我們的三個孩子也是一樣。我穿上肌肉裝,看起來顯得所向無敵。我在照片旁邊寫道,化療對我的超能力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

※ 挑選正面的言詞
我注意到沃夫醫師在用字遣詞上非常細心,盡量挑選正面的言詞。我們問他:「我還有多久會死?」他回答:「你大概還可以有三到六個月的健康生活。」我不禁想起當初在迪士尼工作的經驗。你如果問迪士尼世界的員工:「遊樂場幾點關門?」他們一定會回答:「遊樂場開放到晚上八點。」

※ 夢想的實現

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上天自然會眷顧你。夢想會自己實現。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I like Prof. Pausch's speech.
(If you Firefox doesn't work, use IE; You will see an ad first)

Here is the video clip of CMU graduation commencement 2008. At that time, I was there too.

http://abcnews.go.com/Video/playerIndex?id=4883908

Please also check the video at -2:44 to -2:43. You will see someone, who was listening very carefully.


- Craig

A Cat Named Erin 提到...

有中文字幕版
http://funp.com/t288438#p=288438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