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貓咪怎麼在一起?

有一天,愛作夢的雙魚遇到一隻也愛作夢的貓咪,從此,他們一起作夢,一起在夢中飛翔...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置身仙境--棲蘭歷代神木群

在2008年12月離開宜蘭前
我終於完成了其中一個夢想-
造訪『馬告生態公園』
也就是『棲蘭歷代神木園』
昨晚的宜蘭下起大雨
讓人擔心期待已久的神木之旅
是否就只能成為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
好在老天爺太關愛我們了
神木園區的天候好得不得了
這裡海拔約1600公尺
溫度大概20度吧
沒有大太陽
取而代之的
是飄散在林中的山嵐
還有豐富的芬多精及負離子
在歷代神木中遊走
感覺彷彿置身仙境
##CONTINUE##
神木園區由退輔會森保處管理
為了保護神木園區的自然景觀
採預約總量管制
須由園區專車接送上山
我們從棲蘭山莊再搭專車至神木園區
約一小時車程
雖然申請入園費每名八百元
還挺貴的
但神木園裡共有51棵神木
是全台神木密度最高的
最年輕的神木也有400歲以上
1、2千歲的比比皆是
能造訪仙境的機會難得
尤其園區管理得非常優美
這錢還是值得的


如果要挑缺點
美中不足之處是遊園時間太短了
專車來回接送時間不計
遊園加用餐時間約僅3小時
若於解說活動結束後
有1小時自由活動時間
就更完美了


神木園區內共有51棵神木
依樹齡選擇神木萌芽時期最著名的歷史人物來命名
例如最老的一棵叫『孔子』
還有『曹操』、『鄭成功』、『王昭君』等
除了鄭成功、朱熹、關羽及岳飛四棟為扁柏外
其餘均為紅檜
仙境中
淡淡的紅檜香味
隨著山嵐飄散在林中
隨手輕抹紅檜樹皮
也可聞到紅檜高雅的精油芳香


解說志工很幽默風趣
每棵神木都有故事
都有不同的人生大道理
在他解說下
讓我對幾顆神木特別有印象
例如 右邊這顆『孔子』是歷史最悠久的
志工提到孔子因為年紀大了
所以拄著捌扙(右邊細長如鬚狀者)
他曾問孔子 為何您能那麼長壽呢?
孔子答:因為我常想一二
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我不去那八九 只想剩下的一二

又例如下方左邊這棵『法顯』
與右邊這棵『王昭君』
為何王昭君如此絕世美女頂上無毛
美麗不復見
因為高僧法顯住她對門
一天到晚對她念經
念到王昭君遁入佛門
再也不濃妝豔抹了

至於下方這棵『蘇武』
因為蘇武長年牧羊之故
連外型都越來越像羊頭了(右側)

而下方右邊這棵『包拯』又稱『男人樹』
下方左邊的『班昭』則稱『女人樹』
二棵神木剛好在隔壁
外型上有男人與女人之特徵
慢慢體會吧!
包拯可是超人氣神木哦!

偷得浮生半日閒
上山當個半日神仙也快活~
台灣真是寶島
我們擁有這麼多的美麗景緻
只要願意 
幸福是隨手可得的… 

2 則留言:

??? 提到...

要感謝妳安排了這麼健康知性的行程,讓我們回味宜蘭的山林風光。更妙的是天公作美,讓我們能順利而輕鬆的完成這個行程。

A Cat Named Erin 提到...

不客氣,很高興大家可以實現幾年前的承諾,一起再去爬山。可惜在神木園停留時間太短,如果以後還有機會一起去,我會再參加!

關於這隻貓...

我是一隻貓咪,叫做Erin,你叫我艾琳也行。我喜歡陽光,喜歡藍天,喜歡慵懶地移動,喜歡微風吹的感覺。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做夢,喜歡在夢裡飛翔著...